标题: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55-8/2022-53218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01-28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01-28 主题词: 时效性: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编制了2021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mzw.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6310,邮箱:wbgs_smzw@hain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民宗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精准公开,重视互动交流,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立足民族工作职能,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以政府信息公开稳预期、优服务、抓落实、促规范、强监督,为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省民宗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13条,其中主动公开民族工作动态信息853条、通知公告23条、民族工作研究32条、民族团结57条、民族文化风情30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14条、政策解读稿件97条等。民族通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465条、民族通app客户端发布280条。

(二)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省民宗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主要为查询和提供材料,已及时回复申请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的造成举报投诉。

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省民宗委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省人大建议4件2件主办,2件会办、省政协提案62件主办,4件会办1件主办人大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建议提案主要涉及民族事业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旅游开发、民间医疗等方面。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抓好答复和落实工作,主动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会办单位、相关部门等进行沟通联系,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工作,办结率100%,最终实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族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推进民族工作具有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我委在认真办好建议、提案答复工作的同时,主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研究讨论,在民族工作部门职责范围内推动建设、加强支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新形势下民族事业持续稳健向前发展。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安排专人每日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结合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

(四)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一是规范发布。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完善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全流程制度规范,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信息公开。三是制定专人定期巡查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问题的整改追踪

(五)提升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能力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高度重视对网站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压实责任,按时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工作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需要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政策解读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提升,解读渠道和形式还比较单一,信息精准推送还不到位,部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不能及时了解政策。三是需要加强政务公开信息业务的培训。

2022年我委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举措方面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适应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对需要改进的栏目,要求有关业务处室对相关政策深度解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对我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活动,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