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民宗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23-06-30 11:41
  • 来源:

6月27日,省民宗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作风举措,交流研讨调研的成果,聚焦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交流会由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符秀容同志主持,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交流会传达学习了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精神、传达《关于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的通知》的要求。委党组成员就牵头负责的专题调研情况逐一作介绍汇报,符秀容同志介绍少数民族特招班、预科班招生和培养调研情况;彭家典同志介绍海南黎锦苗绣产业化发展调研情况;黎梁东同志介绍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调研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调研成果开展了交流研讨。

符秀容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就大兴调查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二要紧盯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质量。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调查研究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聚焦海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黎锦苗绣产业化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把问题搞清搞透,建立长效管用机制,破解地方发展难题。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三要聚焦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们要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常抓不懈。要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研讨交流会情况,进一步细化调研报告内容,使调研报告更加完整全面。要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将调研工作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改进业务工作的具体举措,扎实落实调研成果中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让调研成果的转化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符秀容同志最后强调,此次会议既是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也是一次调研成果转化推进会,更是一次主题教育深化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搞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调研质量、强化成果运用,在理论学习上再重视、在调查研究上再抓实、在推动工作上再用力,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动力。

省民宗委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负责人列席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交流会。(省民宗委办公室 唐亮)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