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九个项目紧锣密鼓全力冲刺

  • 发布日期:2022-12-15 10:16
  • 来源:

近日,为了做好组团参加2024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海南省首推9个项目备战训练活动。本次训练旨在展示海南各民族群众的良好风貌,为2024年的盛会做好前提准备。

海南进入冬天气温也逐渐下降,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海南代表队在海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备战训练,虽然海南气温骤降,但却丝毫没有影响训练的热烈气氛。记者了解到,本次海南队集训项目涵盖蹴球、独竹漂、小龙舟、秋千、射弩、陀螺、板鞋竞速、武术、攀椰竞速等9个体育项目。本次集中训练为期一个月。

海南队各项目运动员积极备战,所有运动员都将每一次训练当作竞技比赛来面对,发挥出最佳的水平,多姿多彩的比赛训练项目不仅让运动场旁边的市民大饱眼福,也将海南少数民族特色传统体育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项目上,海南队参赛的项目重点凸显海南的地域特色,充分体现少数民族体育健儿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和海南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和体育韵味。

攀椰竞速项目教练员张海安告诉记者,运动员们训练热情十分高涨,在训练场地上如箭在弦上,争分夺秒地为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速冲刺。攀椰竞速项目是海南队的优势项目,届时作为东道主参赛,海南队运动员将全力冲刺第一名。

秋千项目教练员冼星红表示,虽然距离开赛还有时日,但海南队运动员十分重视,全员紧锣密鼓地进行优化训练,争取在盛会中展现海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之美,讲好海南特色体育文化好故事。“不同于奥运项目,这场运动会的竞赛表演项目来自各民族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节日庆祝活动,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浓郁。借助全国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舞台,我们要向全国人民展现体育文化的魅力。”

武术运动员杨企接受采访时表示,代表海南队出征是展现海南的武术形象,为此他也夜以继日地训练中,期待高手云集风云际会之时,把最好的水平展现出来。他同时认为:“通过体育这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可以不断推进各民族间的学习、交流和文化的展示、传承,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设置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民族传统体育被誉为民族文化“活化石”,在其推广和普及的过程中,一方面为群众健身播撒欢乐,另一方面,也成为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传统的“天然载体”。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进一步展示各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锻炼和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优秀人才,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对于本次盛会即将到来,作为东道主的海南人民十分期待全国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在记者走访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认为,该体育盛会不仅是展示少数民族风采的闪亮舞台,而且让很多濒临消失的民族文化传统得以传承发扬。“我们会为海南队加油,也会给所有民族的运动员喝彩,海南人民的热情,就像海南的天气一样热情好客。”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持续举办,让很多有着较高竞技性、观赏性、趣味性的项目得以保留,并发扬光大。

据了解,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经国务院批准,将于2024年在海南举办。本届赛事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承办。

另外,本次海南队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训练活动则由海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主办。(省民宗委人事处 李世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