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坚持底线思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 发布日期:2022-07-27 19:18
  • 来源:

2022年7月27日上午,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委第二会议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会议由党组书记、主任邹其国主持。会议邀请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康太教授作题为《坚持底线思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座。赵教授从历史的角度细致的讲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形成与出现,以案例分析了坚持底线思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意义,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紧迫性。

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康太教授

结合专题讲座内容和工作实际,邹其国在会上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就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二是正确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加强民族团结,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三是要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省民族系统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协调有关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做到全覆盖。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把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要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和水平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全省民族系统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对我进行的各类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要深化反分裂斗争,加强应急处突预案体系建设,抓好反分裂维稳各项措施落实。

省民宗委全体党员干部和省民族研究所海口办公区人员参加此次学习会。

(省民宗委机关党委 严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