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引发广泛关注 提升海南民族文化品质

  • 发布日期:2022-06-07 11:32
  • 来源:

2020年3月至2022年4月,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并组织开展“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以下简称“七个一”工程)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一部长篇小说、一个剧本、一篇报告文学、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张相片、一首歌曲”等优秀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作品。

“七个一”工程得到了诸多机构支持及省内外、海内外民族文化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响应,累计征集作品2182件,受到省内外广泛关注。


海南少数民族文化成果全国范围传播


4月初,省民宗委和海南日报社联合将2020—2021年活动获奖作品整编出版了4本书籍和1部音乐集。四本书籍分别为:2020年长篇获奖小说《山林之歌》,2021年长篇获奖小说《奔跑的足球》,剧本获奖作品集《珠崖剧苑》,报告文学、诗歌、散文、相片获奖作品集《大地与歌》,该系列丛书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系列丛书一经出版并新闻报道后,在全省乃至全国掀起热议及关注,不断有读者咨询购买渠道,形成诸多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七个一”工程在获奖作者居住地及家乡广东、山东、辽宁、四川、陕西、湖北等地皆有分享传播。

2021年剧本一等奖获奖者高炫表示,自己的作品《海南怪兽》获奖的消息被家乡枣庄多家媒体报道。“昔日,于我的家乡枣庄人民而言,海南黎族同胞太遥远,太遥不可及。而《海南怪兽》,将黎族同胞的心与我家乡人民的心连为了一体!”

5月11日,2020年长篇小说特等奖获得者蒙古族女作家离响,把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丛书带进了海口中学课堂上,向孩子们讲述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她表示,自己一直在做学生写作教学的工作,很乐意引导孩子们了解海南本土的少数民族文化,并愿意把少数民族文化的成果分享给他们。


“七个一”工程形成全国性文化传播品牌


“七个一”工程,是省级民族文化类具有影响力的系统文化工程,塑造海南民族文化名片,提升海南民族文化品质,增强了海南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推动了海南文化事业产业发展。

2020-2022年,从征集到出版,从活动到报道,“七个一”工程都通过专题、专栏、短视频、专访、新媒体推文、朋友圈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同时通过“云分享”“云互动”展示作品成果扩大影响力。

两年多时间以来,新华社、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作家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平台对“七个一”工程进行报道和转刊,覆盖人群不下1000+万人次,“七个一”工程已成为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品牌代名词。

“七个一”工程,以不同的形式影响和激励了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人体验和传承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知识,为海南乃至全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提供了可发展、可传承、可保护的路径。2021年散文一等奖获得者李星青说:“‘七个一’工程启动以来在民族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力。希望活动能持续办下去,培养更多的民族苗子,推出更多的民族作品。”

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随着文化成果的不断传播和分享,将在五指山缭绕的云雾下,在昌化江的浪涛声中,从大山和雨林出发,走进时代的视野,走进海内外各座人文艺术的殿堂,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神秘和丰富,进一步推动了海南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省民宗委 谭生其海南日报 刘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