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从“不肯搬”到“主动配合搬” 东方市破解“群众不愿搬”难题 苗村搬迁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 发布日期:2021-09-23 10:41
  • 来源:

东方市东河镇苗村生态搬迁是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是打造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的需要。但自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苗村有大部分群众觉得搬迁要离开自己已经习惯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有思想上的抵触,另外,搬迁后住房是解决了,但生产及其他生活条件是不是得到保障。出于这些考虑,苗村大部分群众不愿意搬迁,甚至个别群众说“等你们政府房子建好了我就是不搬看你们怎么办”。针对出现的这种局面,东方市政府主动做为,想方设法破解“群众不愿意搬”的难题。

为了顺利推进苗村搬迁工作,东方市成立了东方市苗村生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统筹指导整个苗村生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深入苗村现场办公,深入了解搬迁群众的诉求,要求各职能部门在推进搬迁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发展,有保障。还成立了苗村生态搬迁工作队,进村入户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东方市制定了科学和比较完善的搬迁方案,方案在搬迁选址上综合考量,针对苗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确定搬迁安置区位于近S314省道东侧约200米处,接近山体,种植农作物较为便利,方便苗村群众在此生活耕作。

    安置区周边200米内有卫生院,周边的东河镇上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可以很好的改善苗村原来就医难、教育难的问题。在搬迁工作推进过程中,东方市各职能部门还积极引导苗村群众外出打工,并组织开展搬迁群众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职业技能,促进务工就业。安置项目建设单位为苗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其就业增收。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消除了苗村群众的顾虑,使大部分苗村群众从一开始的不愿搬转变为现在的主动配合搬迁工作,使苗村生态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目前,苗村生态搬迁工作进展顺利,总投资1.24亿元,总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的安置区项目建设进度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30日将达到交付条件并投入使用。其他房屋征收、土地确权、青苗补偿等工作正按计划稳步顺利推进。

(东方市民族事务局 汤应孙)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