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黎族常用草药图本》添新册 收录黎族民间常用草药千余种

  • 发布日期:2021-04-23 10:06
  • 来源:


近日,《黎族常用草药图本(第六册)》出版发行。该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较强的可读性科普性和实用性,较全面介绍了海南黎族用药,不仅为弘扬海南民族医药事业做了重大贡献,填补了我国民族医药中的一项空白,还为我省发展民族医药产业提供了一定参考,其意义、影响已不止限于海南。

黎医黎药是黎族同胞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积累下来的医学经验,是黎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民族医学瑰宝。它既与祖国传统医学相通相融,又具有独特鲜明的区域性、民族性、传统性。海南岛位于我国南部,地处热带,四面环海,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是“中国南药”得天独厚的自然宝库。在海南岛这个“南药”宝库中,蕴藏着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据有关资料记载:海南岛分布有植物40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3000多种,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为黎族的生活提供了物质保障,而且为防病治病提供了充足的药用资源。早在宋、元时期,黎族民间就对草药的形态、分布、性味及功效就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黎族的黎药在蛇虫咬伤、接骨、妇科、风湿、肝病、疟疾等疑难杂症方面疗效显著,至今还在海南黎族村寨发挥着独特作用。

虽然黎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长期以来,黎族医药的传承方式以口口相传、手手相教,上传下,师带徒的形式进行,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同时也因为民族医药传承链的脆弱,黎族民间传统医药日渐式微,面临后继乏人、古方失传的危机,抢救与保护黎族医药迫在眉睫。

据介绍,近年来,为挖掘、抢救、保护黎族医药,海南省黎药学会名誉会长符桂花等多位老领导,各民族市县、省直各有关部门,以及诸多以弘扬民族医药为己任的医学工作者,孜孜以求,艰难跋涉,为拯救和振兴海南民族医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海南本土民族医药专家钟捷东倾注二十多年心血,挖掘、整理、研究黎族医药,在2008年出版了我国首部专著《黎族医药》,影响非凡。长期以来,钟捷东为海南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进行了艰辛的研究和探索,并将研究成果汇辑成书,推出《黎族常用草药图本》(1-6册),该书开创性地收集了黎族民间常用草药1000多种,详细介绍了植物来源、形态、黎族名、别名、分布、性味、功能主治。

(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宣传处 黄冬青)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