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民宗委向全省各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通报2020年全省民族工作情况并致以节日问候

  • 发布日期:2021-02-10 12:37
  • 来源:


春节将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工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向全省各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书面通报2020年全省民族工作情况,向全省各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少数民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一是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进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省领导多次亲自谋划、部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文化保护和开发等新时代民族工作,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迎春座谈会、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营造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氛围,齐心协力共建海南自贸港。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了新成绩。做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工作,表彰了50个模范集体和99个模范个人。组织开展命名30家单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经费,安排经费200万元对国兴中学等9个单位创建工作予以支持。创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参与线上互动群众约25万人次。各市县也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民族经济工作打开了新局面。2020年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1.3395亿元,重点开展民族地区乡村道路、安全饮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等146个项目,有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完成白沙、昌江等11个市县的国家级和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挂牌仪式,强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做好《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2021—2025年)》的规划编制工作。

四是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呈现新亮点。加大民族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保护利用好黎锦等非遗文化,大力建设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保护(龙被复制)项目,做好拍摄《织锦上的黎族——22集纪录片》工作。组织编创《锦绣家园》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节目。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一部长篇小说、一个剧本、一篇报告文学、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张相片、一首歌曲等 “七个一”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累计征集到822件作品,并评出了66件获奖作品。开展黎苗歌舞和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举办海南省民歌民舞、民族文学创作、民族体育等多个培训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人才,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体育奠定基础。

五是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期筹备工作迈出新步伐。组织人员多次到省内开展调研工作,为举办民族运动会打好基础。先后在陵水、三亚举办木球秋千毽球全国邀请赛、攀爬椰子树全国邀请赛及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培养教练员和运动员,为筹办民族运动会积累经验。

六是协调推动民族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积极稳妥推进少数民族学生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审核通过2020年普通高考少数民族考生享受加分资格考生7281名。奖励考上“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攻读研究生毕业的琼籍少数民族学生481人共255万元。为解决国兴中学正门道路问题,从2020年1月份起经过多方多次沟通协调,7月17日沈晓明书记(时任省长)、苻彩香副省长专门到国兴中学调研,要求做好国兴中学正门道路建设工作。2021年1月22日,国兴中学正门道路正式通车,解决了国兴中学30年来出行难问题。

七是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组织人员赴各市县实地调研了解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形成了《关于我省少数民族干部情况的调研报告》《区域人才平衡发展——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发展建设调研报告》。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纳入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培训计划,配合省委统战部在三亚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海南省少数民族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配合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举办海南省少数民族干部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举办海南省民族工作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举办海南省民族工作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此外,在书面通报2020年全省民族工作情况时,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将省委、省政府的问候和祝福传达给各族人民群众。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苏良飞、黄冬青)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