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不辞长作“铺路石”

  • 发布日期:2020-10-21 09:28
  • 来源:

近日,记者走进三亚市民族中学,只见校园整洁优美,学生朝气蓬勃,随处可听见朗朗读书声,有着千余名师生的学校呈现出勃勃生机。杨少龙是这所学校的副校长,从教30年来一直扎根于此。

“作为一位老师、一名校长,我觉得,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那就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用心去爱他们。”说起教育,杨少龙侃侃而谈,他说,自己对教育工作热情始终未减,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近年来家乡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从教书到管理倾尽心血

1990年,怀着当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21岁的回族小伙杨少龙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三亚市民族中学任教。“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感到很幸运。”到学校任教后,杨少龙工作勤勤恳恳。

刚当班主任时,学校条件有限,看到学生们的伙食不好,杨少龙将自己家的菜拿出来,给学生们解馋。天气凉的时候,他帮学生去打热水,给生病的学生免费送药……杨少龙所带班级的生物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他多次获得表彰和奖励,并先后担任校团委副书记、总务处主任、学校副校长等职务。

杨少龙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宿舍内,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精力用在了学校工作上。他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从起床到晨练,从三餐到睡觉,学生的各项事宜,他都要到场督促、盯紧抓严。有时候,有学生深夜生病,杨少龙会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护送学生到医院接受治疗。

“我特别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我都觉得很欣慰。”杨少龙说,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够重视,自己想为学生实实在在做点事,让学生们感受到自己是受到关注的,学校的老师爱护着他们。

之前学校硬件条件不好,为了改善办学条件,杨少龙跑项目,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在工地上监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如今,三亚市民族中学已变身为一所鸟语花香、设施齐全的新校园。

让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因经济条件所限,过去一些农村学生无奈做出辍学的选择。是杨少龙的爱,重新点燃了他们的青春梦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家住天涯区的初三学生小萍因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家境困难,决定放弃学业。杨少龙主动联系小萍的姑姑,来到孩子家里家访,送去生活费,鼓励小萍继续读书。“以前,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学生因各种原因打算放弃学业,我会竭尽所能劝他们回校。”杨少龙说。

从教30年来,杨少龙先后资助过10名学生,此外,他还发动学校老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温暖。

育才生态区雅亮村苗族学生小强在读初二时,好动顽皮,经常逃课,小强的班主任拿他没有办法。杨少龙家访时与小强的父母商讨解决办法,得知小强喜欢参加体育运动,特意嘱咐学校的体育老师以游戏和比赛的形式激发小强的学习兴趣。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小强逐渐找到了信心,再也没有逃课,学习成绩稳步提升。

每年,杨少龙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我们希望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杨少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他特别注重将民族文化教育融入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

目前,三亚市民族中学已开设黎锦、竹竿舞、说写黎语、黎族苗族歌曲传唱等民族特色课程。“我们希望通过开设这些课程,让学生感受到各族人民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杨少龙说。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