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调研组到海口市开展建省30多年来人口多元化与城市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0-09-18 09:15
  • 来源:

2020年9月1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一行11人的专题调研组到海口市开展建省30多年来人口多元化与城市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局局长陆来浩及市发改委、市旅文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统计局、市侨联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上,课题调研组就调研目的和调研方向、内容作了介绍,希望通过调研了解海南建省30多年来人口多元化与城市发展情况,并深入探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方式。

随后,课题调研组和海口市的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思想碰撞激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陆来浩在全面介绍海口市少数民族人口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海口人口多元化的成因、现状及发展趋势。他指出,随着海南改革开放办经济特区、建国际旅游岛,以及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内地人口向海南流动、市县人口向海口流动、乡镇人口向城区流动,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促成了海口人口的多元化。人口多元化和持续增长,从客观上反映了海口市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的良好状况。但是,人口增长趋势的加强和多元化带来的文化差异冲突,也给海口市的交通运输、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等方面带来了一定压力与困难。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开放、大流通、大交融,必然还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海南到海口投资兴业、落户生活,将来人口将呈现出比现在更加多元化的态势和急剧增长的趋势。自贸港建设充满机遇和挑战,海口要充分利用好人才红利及人口红利,助力自贸港建设。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表示,调研组在交流的过程中,针对我们在城市管理中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改进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发展的建议和措施,让我们深受启发与鼓舞。希望双方能以此次座谈会为纽带,架起沟通的桥梁,增进交流与联通。也希望调研组能够继续关注与支持海口的建设与发展,多为海口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口市委统战部民族科 郑名川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