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陵水:抢抓机遇谱新曲 美丽黎乡展新颜

  • 发布日期:2020-03-27 09:26
  • 来源:


40个建档贫困村脱贫出列,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陵水:抢抓机遇谱新曲美丽黎乡展新颜



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民歌对唱比赛上,陵水群众激情放歌。

陵水文罗镇坡村。

俯瞰陵水县城。


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部署,对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优”的态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陵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两不误”。陵水努力转“危”为“机”,引导旅游企业修炼“内功”,帮助农户、企业对接省外瓜果菜大型销售平台,创新“直播”带货电商销售渠道,产业发展呈现新方向。

陵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陵水将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着力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继续实施为民办10件实事,推动社会民生全面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脱贫攻坚绘就发展底色

“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英州镇多个村庄以扶贫资金合资组建的,每年可以带动1000多人次就近就业,其中脱贫户参与务工200多人次。”326日,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浩介绍。而在该公司的芒果种植基地里,数十位村民正忙着采摘芒果,不远处客商将收购点设到了果园边。

这是陵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一个例子,2019年以来,陵水英州美月小西瓜、本号军普火龙果、光坡澳洲小龙虾等扶贫产业集约化、规范化、组织化经营,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该县稳定脱贫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9年,陵水全县脱贫12863436人,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3420人的脱贫任务,40个建档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农村地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农村居民住房、医疗、教育、饮水安全等得到有效保障。

消费扶贫方面,陵水借助“年货节”“三月三”“消费扶贫节”等大型活动及58场消费扶贫集市活动,实现销售额372万元;截至当年10月底,线上线下扶贫产品销售金额共计2727万元,其中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上销售金额为568万元,全省排名第二。

农村环境整治也取得关键性成效。2019年陵水完成了50个行政村13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43%。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6390户。光坡镇米埇村荣获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新村镇、群英乡荣获海南省卫生镇荣誉称号,全县17个村荣获全省卫生村称号。

农村基础设施取得长足性进步。2019年陵水改造农村道路285公里,改造危桥34座,农村公路全面改善,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全县所有自然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做到自然村光网村村通。

陵水县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陵水将深入摸排疫情对贫困户造成的影响,通过引导就业、组织恢复种养生产、代销农产品等方式,稳定其收入来源;谋划扶贫项目落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并加大产业扶贫投资量和财政支出比例,确保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民族文化增添发展特色

2019123日,民族旅游工艺品生产设备操作与销售培训开班仪式在陵水本号镇格择村举行,从厦门过来的技术人员对该村学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从制香生产设备操作方面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

“这一次培训有利于挖掘和开发陵水县民族旅游传统工艺,丰富旅游市场商品,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良好的基础。”陵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事务局局长卓明新介绍,在格择村进行民族旅游工艺品的生产研发,是“旅游+民族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有利于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目前已经进行了试产。

201912月,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海南有9个村寨在列,陵水就有坡村、常皮村两个村庄上榜。文罗镇坡村是陵水著名的革命老区,2016年底,坡村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打造全县第二个全域旅游乡村示范点,如今坡村水泥道路四通八达,村中树影婆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坡村还发展了民宿、水吧等休闲项目,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内容。

隆广镇常皮村是扶贫整村搬迁村,家家户户都住上崭新敞亮的洋楼,屋前屋后花草环绕。2016年,该村开始启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后年总收益约20.2万元,平均每户每年收益3300元。下一步,常皮村将继续发展大棚农业、光伏产业,并积极输出劳动力,建设环境友好型新农村。

2019年,陵水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送文化下乡84场,送公益电影下乡2084场。做好革命史料收集和文物发掘保护工作,桥山遗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村镇疍家渔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保存历史文物、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卓明新表示,今年陵水将继续挖掘传承民族文化,发动黎族苗族群众编黎锦,绣苗绣,推动集约生产和分散生产的生产模式,鼓励黎锦编织创新,继续加强开展黎族八音培训,民歌培训,推进民族旅游工艺品的生产和推进各景区的销售,丰富全县旅游产品。

民生幸福体现发展本色

20191120日至21日,国家民委在陵水召开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陵水县机关幼儿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陵水特殊教育学校、本号初级中学、本号民侨小学、陵水县城乡规划展览馆等地。

“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选择在陵水召开,也是对陵水作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肯定和鼓励。”陵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

2019年,陵水学前教育增加2453个普惠性学位,进一步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启动中小学生游泳普及教育,建设12个游泳池覆盖所有乡镇。全县5所中小学校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

民大附中陵水分校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系列活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突出展现了各民族学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该校2019届高三毕业生309人,高考800分以上有2人,700分以上共计45人。

同时,2019年陵水中考综合成绩排位首次跻身全省第9;高考700分以上及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签约落户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陵水教育开创了新局面。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教育部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先导项目。《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于20197月印发,项目选址陵水黎安镇大墩片区,目前,试验区前期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当中。

医疗卫生方面,去年以来,陵水有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妇幼保健院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省唯一一家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有效防范登革热疫情,通过“好医生”项目引进8名学科带头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县9家养老院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323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现场,一派紧张有序施工的场景:工人正在清理最后的土方,边坡支护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陵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于2019111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陵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合力攻坚克难,基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南繁基地配套设施,改善育种专家科研、办公、生活条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南繁事业全面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和地方经济收入。

这也是陵水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陵水全县冬种瓜菜总产量达到31万吨,以圣女果、芒果为主导产业的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新增“陵水礼亭椰子”等20个农产品注册商标,“陵水圣女果”“陵水荔枝”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国际羽毛球大师赛、元宵喜乐会、国际青年狂欢节等文旅活动。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麦迪卡斯水乐园项目开业运营,红角岭、大里等乡村旅游点升级改造,成为陵水旅游观光新名片;2019年旅游总收入39.5亿元,增长超过10%

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显现。全省首个基于5G+海洋牧场”的示范项目——网箱生物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在陵水深海养殖场试运行,智能化深水网箱养殖进入实施阶段。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动工建设。科学布局热带海洋水产鱼苗产业发展和繁育基地,鼓励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全年繁育各类鱼苗超过16亿尾,成品鱼产量超过1.4万吨。

总的来看,陵水产业经济发展不断向好。2019年,陵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为50.8%,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0.518.750.8,经济结构更加合理。11家互联网企业进入省互联网平台数据库,入库企业总数达到58家,营业收入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35.4%

产业发展不断向好离不开发展环境的优化,2019年,陵水全面落实了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5.4亿元;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23个单位418项审批服务事项集中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省政府批复的32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便利化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陵水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陵水将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对四个省级产业园区的配套设施要加快建设,实现土地、资本、劳动力、知识等要素向园区自由流动,让“土地等项目”,不能让“项目等土地”,努力构建好集聚要素的“蓄水池”。围绕教育、医疗、海洋、热带农业、康养产业精准招商,主动联系企业,倾听诉求,积极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策划/易建阳撰文/君琼)

数据链接

全县建档立卡人口1054043035人,已全部脱贫,其中2019年脱贫12863436人,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3420人的脱贫任务,40个建档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

2019年,陵水就业扶贫培训贫困劳动力4413人,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56个村委会。

举办就业脱贫招聘活动16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296人。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77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5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57人。

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4%

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外资外贸均居全省前列。

新增市场主体6430户、同比增长24.3%,其中新增企业1501户。

2019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37.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占比上升9.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2538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4279元,同比增长8%

电商网络交易额19.2亿元,同比增长20.8%

全省布局25个省重点产业园区,陵水占4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182个,开工138个,开工率75.8%;社会投资项目47个,开工35个,开工率74.5%

积极参加5批海南自贸试验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9个,完成投资4.3亿元。

(整理/君琼制图/王凤龙)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