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五指山下茶飘香 农户采茶忙致富

  • 发布日期:2020-02-20 08:00
  • 来源: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连日来,我市妙自然茶业基地,随处可见茶农采茶、挑选茶青忙碌的身影。

白天,碧绿葱翠,绿得发亮的茶园里,来自什会村、南定村、番赛村、毛阳毛路村的农户或背着背篓,或手提、肩挎竹篮,穿梭于翠绿茶树中,双手上下翻飞,将一颗颗饱满的嫩芽装满背篓、竹篮。晚上,他们又到茶业基地内,挑选茶青。

这也是五指山市“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五指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号召,妥善处理员工返工与复工复产困难。除组织公司留守员工进行茶产业调研,为下一步更好投入生产做准备外,还组织附近村民到茶园采茶,挑茶青。

211日至16日,五指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生态科技特派员、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雪燕带领员工,深入通什镇什会村、番赛村、南定村及毛阳镇毛路村,与种茶户一道顶风冒雨,翻山越岭,趟水过河,挨家挨户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通过现场查看、标本采集、听取意见、集体会诊、解难释疑、组织帮教及专家咨询等办法,了解就茶叶长势、茶园管护、茶叶采摘、病虫害防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面对面带交流,充分掌握当前茶园管理存在突出问题和困难;手把手教,大大提高种茶户管理技能,增强他们种茶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我今天采摘茶青足足赚了360多元。”218日,脸上灿烂的笑容,是种茶户王永川奔走致富路最好诠释。

除了王永川家,在五指山市通什镇,还有不少农户也种植茶叶,并摘下贫困户“帽子”。这得益于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的进驻。

据了解,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成立后,特聘国家知名茶叶专家团队10余人作为技术顾问,通过推广种植紫鹃茶并采取“公司+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与村民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和30年保底回收茶青合约,无偿给村名提供茶苗和专业种植、培育、管理、采摘等专业科学技术服务,把公司和村民利益捆绑,使村民种茶收益有了保证。

此外,公司还打造集“茶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为一体的海南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雨林茶乡”共享农庄,通过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共同带动黎苗村民脱贫致富。

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徐雪燕:

公司从成立至今,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累计吸收60余名农村贫困人员就业。主要通过培养他们茶叶种植,茶园管护,茶叶加工,茶叶包装等技能,利用农户农耕空余的时间参与茶叶种植、茶园管护、茶叶加工、茶叶包装等工作岗位。并帮助什会村村民成立五指山雨林紫鹃茶种植和五指山百宝山货种养殖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春节后,大地萌动,又到春茶季。所以,妙自然茶业公司组织村民每隔一周,采摘、挑选茶青。3月后,是春茶盛产期。所以,徐雪燕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合理调整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要求,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