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东方市防疫与脱贫两场“战役”进行时

  • 发布日期:2020-02-28 11:06
  • 来源:

东河镇贫困户在芒果基地摘果

“初步统计,我们已经帮全市2300户贫困户滞销的农产品卖出去!而且现在各项抗疫情、保增收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东方市扶贫办主任符乃贤跟记者这样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东方市扶贫办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指导各级扶贫部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东方市已开设临时性岗位399个,市内用工需求342个,1月24日至2月25日,东方各类瓜菜出岛量约13.7万吨,出岛车辆55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9.2%,农产品零售累计销售金额近32万元,批量销售127万元。

在扶贫基地耕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扶贫部门和干部积极主动履职,为贫困群众送去了“及时雨”。“基地需要工人我们就过来,每天能挣一百块钱,回去就可以帮助家庭,给孩子们上学。”正在东方民兴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忙活的贫困户唐满常开心地告诉记者。该合作社位于八所镇上名山村内,是一个养殖场扶贫项目,占地74.93亩。受疫情影响,许多像唐满常这样的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心情非常焦虑。东方市八所镇村两委干部在复工复产摸排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便与当地合作社对接,就近安排他们到基地务工,解决务工难题。合作社的销路早一天打开,年底大家分红的资金就能早一天到位。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方市八所镇坚持防控扶贫“两不误”,组织工作人员全面摸排的同时,还采取“服务式”助力,积极与劳动部门和用工企业联系,对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安排就业。同时,动员该镇所有的产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吸纳贫困户务工,带领引导他们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收入。截止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返工返岗有106人,其中长期务工32人,临时务工74人。

在大田镇,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党建+劳务输出”的新模式,25个村(居)均成立了劳务输出队,通过组织贫困户到本地农业基地、土建工程等场所劳务,确保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

东河镇采取“不见面”推进形式,通过建立干群“连心”微信群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发布网络倡议书等方式,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海南爱心扶贫网等对接,发动各类客商到该镇辖区内收购农产品,进一步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截止到2月27日,该镇引导境内外出务工人员已有3000余人。

据了解,东方市目前正按照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15条措施,结合东方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包括“党建+劳务输出”、“服务式”助力、“不见面”推进、“线上化”帮扶等方式,协调辖区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务工,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并积极对接收购商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千方百计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郑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