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交流【已归档】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 发布日期:2020-11-30 16:43
  • 来源:

摘要: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各级党员干部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因此,省民宗委党员干部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和改进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加强制度管理,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思想问题、学习成效、学习动力问题、学风问题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关键词:“海南自贸港”省民宗委 机关党员干部 理论学习

我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回顾我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我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尤其是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历史实践证明,我党始终坚持把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生动的社会实践,其中,重要的环节在于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影响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是我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必然要求。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各级党员干部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和我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证明:要实现党的强大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应当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激励了我们的前辈奋发有为,鼓舞着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行。目前,省民宗委党员干部均下载安装了“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公务员在线学习、法宣在线等平台的学习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之一。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时强调:“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把自学变不学;有的想起来就学一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拿学习来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学习碎片化、随意化,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不少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还不扎实、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需要下更大气力。”因此,一方面,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强国强党的需要;另一方面,从个人角度出发,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是其健康成长、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本领、不断进步的必不可少途径。

二、省民宗委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宗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此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在各阶段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中,省民宗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优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分类指导、转化理论学习成果,使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的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上率下抓引领

省民宗委主要领导带头坚持学习、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学习交流、带头下乡调研,各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使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呈现出良好态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省民宗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10次;省民宗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民宗委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1月至10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省民宗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8次,每月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每天坚持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公务员在线学习、法宣在线学习等,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打造机关“一堂课”抓示范

省民宗委自创和打造的机关“一堂课”活动自开展以来,坚持邀请高校教授、省委党校专家学者、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等领域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中央重大决策进行解读,帮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成果的科学体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同时,省民宗委坚持开展党员干部“走出去”的学习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延安、井冈山等干部培训基地参加相关理论学习和现场体验教学活动,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学有标准、赶有方向”。

(三)督导检查促推动

省民宗委坚持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效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和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加强督促检查,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宗委通过日常党建工作督查、季度党建工作检查、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进一步落实。2020年上半年,省民宗委机关党委帮促整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40余个、印发党建工作专题通报1次,进一步推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和转变党员干部的学风文风向好发展。

(四)积极转化理论学习成果

省民宗委党组书记带头,各党组成员示范,带动各党支部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并组织交流,如2019年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篇,理清工作思路,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使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推动民族工作向前发展的实践成果,扎实有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二、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以来,省民宗委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形成了一股好风气,但个别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仍存在形式化、走过场、虚浮化等薄弱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仍缺乏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的自觉性不够,缺乏主动性。有的党员干部往往把理论学习理解为是上级组织下达的任务,把理论学习当成是接受任务并完成任务即可。由于他们忽略组织及其个人自身成长对理论武装的主观需求,往往把理论学习高高挂起,难免产生与己无关的、被动应付、被动接受的抵触心理,因此也就对理论学习缺乏热情,在他们看来,这是“要我学”、“逼着我学”、“推着我学”、“压着我学”,是一种负担;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干工作是无需有多高深的理论知识储备,只要干好工作就行了;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理论学习是专家学者的事、组织的事,自己仅仅是一般党员干部,跟着形势走就行了,没有必要那么积极主动学习。这种被动式的理论学习,仍把理论学习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任务,被动地对待学习。他们往往习惯于碎片式的理论学习,多是利用零碎时间应付了事;不是为了增强工作本领而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应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才现学现用,未能形成思想自觉。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太忙了”,认为自己的业务工作要求太重太高、业务工作压力太大,一件事还没做完,新的任务又来了, 整天忙不停, 根本没有时间进行理论学习,缺乏加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二)存在形式主义倾向,不重理论学习的实效。在理论学习中,有的党员干部往往是为学习而学习,存在重形式轻学习实效的形式主义倾向。有的党员干部尽管也按照要求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但是并未能真正将学习计划落到实处。这样的理论学习是非正常的,如果上级部门突击检查,则拿出制定的学习计划敷衍了事;有的党员干部为了应付检查,临时赶抄赶写个人的学习记录;有的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会议,名义上是理论学习,实际上则是开会研究业务工作上的问题;有的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时,往往由某位同志领读一篇理论文章,其余大部分时间则是开会研究业务工作;有的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基本上是听讲座、翻阅辅导刊物,忽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深入学;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是根本没有读过马克思主义作家经典原著;有的党员干部习惯读文章看报纸,草草了事,压根提不起理论学习的兴趣。在他们看来,理论学习实在是“太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太高深了,不求深入学习,只求一知半解就足够了。”

(三)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有的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完全是为了工作中遇到的突发问题,这是“急于使用”的急功近利的倾向,他们学习缺乏长远的学习规划,往往不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学习理论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仅仅是一时之需。这样的理论学习是蜻蜓点水式的学习,是碎片化的学习,是不系统的学习,是片面的学习,因此这样的理论学习效果在指导工作过程中难以达到预期的成效,有时还可能出现负面的效应。

(四)存在“学用两张皮”的倾向。有的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对立起来,只求完成上级部门部署的学习任务,往往忽视以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使得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阅读了一些理论书籍,写了不少学习笔记,仍未能做到将理论学习运用于指导实际工作,不善于运用理论解决思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困惑和实际问题,出现学用脱节的倾向。在他们看来,理论学习“太虚”的东西,认为理论学习没有实际意义。他们并没有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抓紧抓实,学习效果不明显。

三、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可行性路径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的理论认识、理论修养有待提高的现状,因此,我们应当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要求,号召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理论,加强理论修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在解决思想问题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对党还是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的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加强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客观需要,是党员干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分析复杂问题解决突出问题能力的必不可少途径。各党支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融入日常,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当从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从大局出发,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认真对待理论学习,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二)加强理论学习,应当加强改进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在提升学习成效上下足功夫。要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应当在加强改进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上狠下功夫。一是应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原则,省民宗委党组、各党支部应当抓紧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收获。二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结合省民宗委机关“一堂课”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意识形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专题辅导讲座,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理论困惑和思想认识问题。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省民宗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省民宗委工作例会等理论研讨会、汇报交流会,把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通过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指导,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方法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带着问题想方法干工作,力求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

(三)加强理论学习,应当加强制度管理,在解决学习动力问题上下足功夫。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实现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可行性路径之一,是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效的有效途径之一。省民宗委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学的工作机制,坚持主要领导带动党员干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工作的管理,促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应当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新机制,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学习通报、年终考核等机制,形成科学的党员干部理论考核体系,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真正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四)加强理论学习,应当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学风问题上下足功夫。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实践运用,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省民宗委应当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坚持学用结合,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把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省民宗委应当紧密结合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客观实际,紧密结合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工作实际,更好地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省民宗委机关党委)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