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交流【已归档】

关于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考

  • 发布日期:2020-11-30 16:41
  • 来源:

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同时也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新使命,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海南与内地、港澳台、国外之间的商贸往来和交流合作事宜将会日益增多,人员流动将会越来越频繁,应对国内国外影响民族团结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当前的形势对做好我省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当前我省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等等这些工作和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为此,对如何做好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民族工作,我提出三点思考。

一、海南建设自贸港,解决民族地区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迎来了新时机

从当前来看,海南民族地区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2019年我省民族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2万元和1.47万元,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0万元和1.51万元,差距不大;但从民族市县来看,乐东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元,东方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万元,与全省乃至民族地区的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同时海南民族地区多地处生态核心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仍存在着一定矛盾,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办法和途径不多,对外开放、国际化、现代化的程度不高。要让民族地区与全省一道同步发展、同频共振,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还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这段时间以来,海南省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聚焦最关键、最核心政策,抓紧推动早期政策出台。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并取消单件商品免税限额,免税购物政策迎来史上最大力度调整,到目前为止,日均销售额超1亿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国境内第一所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落户洋浦。社会各界普遍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市场主体、人才和游客纷至沓来。在全球新冠肺炎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依然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争相落子海南,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这两项数据,在连续两年保持翻一番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全球人才招聘活动已正式签约3572人,意向签约人数6436人,合计人数已经破万。海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大幅提升。总体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对于海南民族地区来说,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成效,为海南民族地区的腾飞注入的新的力量和路径,迎来自身创新发展新时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当前海南民族地区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是制约满足各民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党的十九大把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高到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从四方面夯实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基础:一是坚决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整合中央和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向少数民族倾斜、向民族地区倾斜,加快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特色旅游业和特色加工业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产业品牌,不断夯实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基础。二是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海南少数民族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内对外联系的交通、信息通道,搞好水电设施建设,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切实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把民族地区城镇化与“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全域旅游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民族风情的特色产业小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培育成为民族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注入强大活力。发挥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职能作用,围绕建设国家生态公园,配合省委省政府和市县党委政府宣传好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做好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确实保护好民族地区的绿水青山。四是民族地区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主动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对标对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安排部署,让项目落地见效,产生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让各族群众享受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果。

二、海南建设自贸港,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随着海南经济社会取得的长足发展,海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不断取得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完善。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极有可能会产生影响民族团结的风险,维护民族团结的任务日益艰巨。因此,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海南民族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一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全省民族关系团结稳定,民族市县对民族团结创建比较重视,但还有个别市县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建工作的整体成效。在这方面省民宗委责无旁贷,要担起责任,指导推动创建工作。要推动各市县切实落实《海南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这就需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指导各市县的创建工作。2020年《海南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督查,是我省近年来第一次开展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督查,这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是第一次进行督查,督查工作的规范化仍需加强,如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督查项目、完成内容和分值,在现场督查时可以一一对照检查。二是在各行各业和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教育,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更好地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更好地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真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海南建设自贸港,民族工作重心有了新的变化,迎来了新局面

随着城镇化建设力度的加大,民族工作的重点有所转移,城市民族工作的分量越来越重,加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内外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来琼工作越来越多,他们多居住在城市中,由于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在、文化差异、风俗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这会使得城市管理等方面引起的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繁重。这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就是要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一是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力度,要把工作重点由农村为主,转变为农村与城市并重,民族地区与杂散居地区并重,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城市少数民族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鼓励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使各族群众交得了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三是建立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重点清理规范执法监管单位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领域违反民族政策和歧视少数民族的行为,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省民宗委办公室 苏良飞)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