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海南省民族研究所黎族档(龙)文化课题启动

  • 发布日期:2021-06-02 10:39
  • 来源:


为加快推进黎族古籍整理项目,海南省民族研究所启动“海南黎族档(龙)文化口述史研究”课题,首站深入五指山市畅好、通什、南圣等7个乡镇开展黎族古籍项目调研。


“海南黎族档(龙)文化口述史研究”课题,自今年4月20日启动以来,调研组深入五指山市畅好、通什、南圣、毛道、水满、番阳、毛阳等7个乡镇,先后到保国新村、什平村、同甲村、毛枝大村、什贺开村、孔扎村、方满村等22个自然村采访,收集传说故事,探访传说中的各类遗迹,归纳了《龙与大水》《龙牛与人牛决斗》《龙与少女谈恋爱》《杀龙的故事》等四类传说故事。拍摄了遗迹、讲述人以及纪实工作照等图片60余张。下一阶段,调研组将围绕档(龙)文化地域特点,继续深入海南各民族市县进一步开展黎族档(龙)文化调研。

据介绍,黎族档(龙)文化调研,是省民族研究所今年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黎族档(龙)文化过去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性的调查和研究,此次调研立足于面向海南黎族聚居区,继而跨入汉区调研,力求全面系统掌握黎族档(龙)文化,并能进行黎汉龙文化的对比研究。为完成《黎族档(龙)文化研究》一书,做好前提准备工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黎族历史文化丰富厚重,传统文化魅力独具。海南民族地区档(龙)文化具有类型多、蕴涵深、特色浓等特点,属海南本土优势文化资源。只有不断地对海南本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研究,才能使海南的旅游文化不断得到充实并保持恒久的魅力,从而提高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旅游文化品位。

 (海南省民族研究所  容炜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