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广西建立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发布日期:2020-12-25 10:42
  • 来源:

日前,“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宁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中华中路社区揭牌。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自2018年12月挂牌成立以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在学术层面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实践层面积极总结广西模式、广西经验,用“广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资政层面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供智力支持。研究院将以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载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青少年社区教育体系,总结好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为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提供“南宁样板”。

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严丽萍表示,南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石榴花开美邕城”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和美校园·同心筑梦”民族团结主题展演、“弘扬民族文化·共创民族和谐”校园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族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建立教育基地是创新推进南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南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创建成果。

据了解,中华中路社区是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之一。社区位于南宁火车站附近,随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增长,社区逐渐发展为汉、壮、回、维吾尔、苗、瑶等20个民族的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为了让各族流动人口留得住、有发展,社区创建“民族之家”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技能培训等服务。社区还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开办双语课堂,在社区建立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实践基地。2019年,社区在南宁火车站附近建成少数民族创业街,圆了很多少数民族同胞的创业梦。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