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党建引领 生态托底 全面推动民族团结美丽家园建设

  • 发布日期:2020-12-07 17:44
  • 来源: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1259”工作思路,突出普者黑景区一个重点、打造普者黑高铁站和“花脸节”两个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精品文化、经济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五大工程、推进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村寨、进基层政法单位、进景区“九进”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成全县民族大团结大发展良好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共识

一是实施“党建+示范”,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先后在农村、学校、机关、国企等各领城打造81个党建示范点,涌现出平寨乡蚌勒上寨《支部引领建家园党群和谐立新功》等系列党建品牌。二是实施“党建+队伍”,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民族团结工作常态化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水平。三是实施“党建+活动”,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宣讲民族团结故事为重点,开展一次宣讲团全覆盖宣讲、一次歌咏比赛、一次演讲比赛、一次征文比赛、一次文艺巡回演出、一次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交融互鉴,厚培民族团结沃土

一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为民族团结进步铸魂。教育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中华文化是中华各民族共有的文化,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实践中注重加强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让中华优秀文化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灵魂。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为民族团结进步强骨。依托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利用丘北、广南、富宁三县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频繁,形成了人缘相亲、民俗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近的良好关系,打造民族学会创建联盟、云桂高铁沿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联盟“两个联盟”,将三县境内沿线打造成充分展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通道。三是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为民族团结进步增肌。依托传统节庆等创建载体,先后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团结杯”歌曲大赛等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交融创新。

三、振兴地区经济、维护和谐关系,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实现乡镇、村100%公路硬化,村小组公路通达率100%。实施一大批大中小型水利项目,解决了各民族地区生产与生活用水需求;开展以“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为主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二是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推进旅游业、高原特色农业、新型工业、商贸物流四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普者黑国家5A级景区创建持续深入,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万寿菊、蚕桑、花卉、果蔬、工业大麻、生物医药、人工食用菌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9年丘北县电子商务年度网络零售额7223万元。三是高度关注民生改善。实施3轮“十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51个,投入资金5030万元,建设了一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特色新村寨。增加民生投入和开发就业岗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目标。

四、汇聚团结力量、决胜脱贫攻坚,共谱民族团结新篇

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共促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大力解决各民族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截止2019年底,全县91个贫困行政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2184110人,已脱贫162717853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降至2019年底的1.19%20205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