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贵州黔南州“三个一”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快速发展

  • 发布日期:2020-08-25 10:41
  • 来源: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世居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近年来,黔南州民宗局采取三项措施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发展,让少数民族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一是每年申报一批传习所。从2016年开始,黔南州民宗局积极推荐境内从事刺绣、染织、服装、银饰、食品等传统手工艺的企业、合作社、生产作坊申报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十三五期间全州共获得命名挂牌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131家,形成了特色突出、带动有力、传承有效的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基地。

二是每年培训一批领军人才。黔南州民宗局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全州银饰、刺绣、服饰技艺的民族民间工艺人才进行技能培训,命名工艺人才,表彰优秀作品,扶持企业。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批在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实现文化发展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等方面具有较强示范带动效应的民族民间工艺领军人才,在展示黔南州民族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搭建一个平台。黔南州民宗局借助州内的民族节庆、省内外各类大赛和交流活动积极为全州的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搭建展示展销和宣传平台。先后举办首届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四月八”民族民间芦笙乐舞大赛等,并在大赛期间进行民族服饰展演、民族手工艺品展示展销、枫香染等民族工艺品展示;组队参加两届贵州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并取得良好成绩。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