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加大贫困地区阅读推广力度

  • 发布日期:2020-08-18 10:18
  • 来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短板在贫困地区。从战略部署高度加大贫困地区阅读工作推广力度,对于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从志智双扶入手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围绕推动贫困地区阅读,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实施了农家书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系列惠民工程和项目。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含图书配备)显著改善。贫困地区农家书屋以及中小学图书配备等阅读设施和条件的逐渐改善,为保障贫困地区人口享有基本阅读权益,从知识中获得精神给养,进而为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和实现贫困地区文化小康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地区阅读状况整体欠佳,表现在:一方面,阅读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现有的阅读软硬件设施难以有效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对阅读的需求;另一方面,越是贫困的地区,群众的阅读意识淡薄、能力较弱、需求水平低的问题越突出。我们要以问题意识和需求导向为引领加强部署,探索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贫困地区阅读推广的新格局。

完善阅读软硬件设施是基础。着力解决贫困地区阅读设施不足、利用不够等问题,要根据贫困地区人口对阅读资源的基本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阅读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的阅读设施建设力度和提升建设水平,统筹推进贫困地区中小学图书馆(室)、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阅报栏(屏)、实体和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数字阅读终端等公共文化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和共建共享,保障贫困人口平等享有基本阅读权。根据教育发展目标,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改善图书馆馆藏结构,探索建立学生、教师读书反馈和评议推荐制度,遴选配送学生和教师需要的图书;逐步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为确需保留的村小学和教学点配置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统筹贫困地区中小学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的配备,优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配送。优化农家书屋的内容供给(包括针对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开发和配备阅读资源);拓展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创新农家书屋宣传内容和方式;积极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增加数字化阅读(包括有声阅读资源)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加大农民群众自主选书比例,促进贫困地区阅读深入开展。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及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和推介适合贫困地区群众使用的阅读平台、APP软件和移动终端,为其阅读的灵活化、便捷化提供平台和工具。

建设阅读推广队伍是依托。有效的阅读推广有利于产生积极而长远的效果,贫困地区阅读推广是一项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其中培养有水平的阅读推广队伍是阅读推广的重要依托。既需要立足本地,又必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要着力盘活本地的人才资源,建立面向本地的基层阅读推广队伍培训机制,抓紧培育扎根本地的阅读推广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工作队的作用,对基层干部(含驻村帮扶干部)、农家书屋管理员、回流的本土人才、有组织能力与阅读能力的村民、学校图书管理员等进行系统培训,发挥他们在阅读中的引导、示范和推广作用,带领身边的更多村民体会阅读乐趣、提升阅读水平。培养阅读推广队伍,还须善于“借力”,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助力阅读推广。鼓励和支持教师、新闻出版工作者、大学生等加入贫困地区阅读推广人队伍,定期培训,提升阅读推广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汇聚相关部门、群团组织、民间公益性阅读推广组织、出版发行单位、公共图书馆、基层阅读组织、各级全民阅读促进协会等机构(组织)面向贫困地区开展阅读推广并提供公益阅读服务,使其成为贫困地区阅读推广队伍的重要支持力量。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阅读推广中的作用,利用信息化平台整合和推送阅读推广人的服务,在有条件的地区促进阅读推广手段向移动终端延伸,阅读推广方式向精准投放转变。

促进未成年人阅读是关键。要重点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阅读机会。推进贫困地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根据需要设立阅读指导机构,指导和协调全校阅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教师、图书管理员等在促进学生阅读中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科学推动、整体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水平。要着力做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启蒙阅读的促进工作。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能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既关系到贫困人口整体素质的提升,也关系到精准扶贫工作的长期效果。研究表明,在童年早期及早进行有效干预,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儿童的困境,进而有助于他们在未来获得学业成功并成为有生产力的成年人。及早对儿童进行阅读启蒙,无疑是对儿童进行早期有效干预的重要手段,有助于他们彻底摆脱贫困。要以多种形式和途径切实加强针对学龄前儿童及其父母的阅读指导,发放免费阅读包。要鼓励和支持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过程中,有意识地为帮扶家庭的子女提升阅读水平提供帮助。此外,国内已经有数量可观的民间组织活跃在推进贫困地区儿童阅读工作一线,应创新支持和鼓励新机制,进一步发挥民间公益组织在促进未成年人阅读中的积极作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