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一起看,哪些方式可以打开传统文化

  • 发布日期:2020-06-15 09:29
  • 来源:


“云游非遗·影像展”线上推广活动主视觉海报。


  “云游非遗·影像展”是“云游非遗”线上推广活动的重头戏。古老非遗在互联网上的多样“玩法”,无疑将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拓宽路径。

品味“人间烟火”

腾讯视频以“人间烟火”作为切入点,着重打造“美食”标签,聚合站内多部优质饮食类非遗纪录片、综艺演出,展现丰富多样的非遗饮食技艺,一部部饕餮盛宴带领观众从食物中了解精彩非遗的传承与坚守,感受传统文化的发展与流传。

展播推荐:

“云游非遗·影像展”官方系列专题片“拥抱身边的非遗”,《非遗美食2020》《早餐中国》《风味人间》《匠心传承非遗手工》《非遗进化论》《国潮手艺人》等。

发现传统生活之美

优酷专区集中推荐《老手艺》《匠仓造物》《谷雨中国》等非遗手工艺纪录片以及京剧、越剧、豫剧、评剧等多个戏曲类节目。

优酷还开启“非遗公开课第二季”公益直播,用数字化手段赋能非遗保护、传承和推广,打造直播版《了不起的匠人》,讲述中国的传统美学生活,鼓励更多用户拥抱传统文化、发现非遗之美。

展播推荐:

“云游非遗·影像展”官方系列专题片“拥抱身边的非遗”,《手造中国》《大匠之梦》《非遗传承人记录影像》《了不起的匠人》《守艺中国》《非遗公开课》等。

借力热门影视作品

爱奇艺精心挑选多部具有非遗符号的优秀影像作品,搭建“云游非遗影像展”主题专区;纪录片《讲究》以“匠人的精神”记录“匠人的故事”,展现“榫卯”“针刻”“苗绣”等24种中国传统技艺的精湛工艺;大热影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传承京剧国粹,展现包括《长生殿》《百花亭》《别姬》《赵飞燕》等数十部京昆经典剧目片段以及原创剧目。

展播推荐:

“云游非遗·影像展”官方系列专题片“拥抱身边的非遗”,《讲究》《大国匠人》《非遗中国行》《非遗美食》《指尖上的非遗慕课》《匠心之路》《穿在身上的中国》等。

与非遗大师零距离

快手发起“快手有非遗”主题活动,将非遗IP化,邀请100余位非遗传承人为活动定制拍摄#我的非遗技艺#短视频,展示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非遗项目,用新理念、新方式、新态度将非遗魅力和特色进行呈现,让更多用户关注非遗、爱上非遗。

同时,快手上线#我向大师取点经#活动,让非遗以更有趣、更实用的方式走近大众,让普通用户也能有学习非遗的机会,让更多的老技艺可以拥有新机会,助力非遗传承活起来。

展播推荐:

“快手有非遗”系列。

共同记录非遗之美

抖音上线“云游非遗”活动专区,邀请全体用户共同用短视频、直播形式展示生活中非遗之美。专区中不但有平台邀请的非遗传承人专业技艺展示,也鼓励年轻一代展现自身对非遗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邀请用户一起拍摄身边的雕漆、油纸伞、陶瓷、景泰蓝……

此外,还有精彩直播带领大家一同“揭秘匠人工作室”“听非遗老师讲故事”,同时,观众也可以与大师进行“连麦教学”,用最新颖的方式逛抖音非遗市集,一起上抖音看见非遗。

展播推荐:

“一饰银河落九天”“将世界雕进方寸之间”“心静诚笛”“以锤为笔 锻铁为画”等。

非遗故事征集

哔哩哔哩建立了非遗专区,邀请用户录制剪辑涵盖传统服饰、手工艺、武术等品类丰富的非遗视频,以青年人的视角讲述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同时,哔哩哔哩发起“我的非遗故事”征集活动,邀请用户分享自己对于非遗的理解,讲述非遗与时代同进步,并融入日常生活的故事。

展播推荐:

“云游非遗·影像展”官方系列专题片“拥抱身边的非遗”,“国宴经典【鸡豆花】,著名的传统川菜,匠心之作!”“中华传统神仙甜点——三不粘”“【周小楠】吃传统的早餐合集”等。

听见非遗

酷狗音乐上线“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以非遗影音展览的方式,集中展示戏曲、曲艺、民歌等非遗艺术形式。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粤剧名家彭庆华带来精彩表演,来自民间的原生态歌者的作品也将“触网”上线,更有许多“非遗新青年”通过自主创建非遗歌单的形式,分享自己对非遗的理解。

此外,由酷狗打造的原创国风品牌的音乐团队“乐舞雅集”通过举办非遗直播音乐会,用歌舞、流行乐的方式重新演绎非遗,展示二十四节气、笔墨纸砚制作工艺等内容,挖掘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非遗技艺,对非遗内容进行年轻化表达。

展播推荐:

“听见非遗”系列、“非遗民歌”系列、“非遗戏曲”系列等。

非遗话题互动

微博联合多位明星艺人、人文艺术领域知名博主以及全国各省市非遗保护中心、非遗人文相关机构,以图文、视频、问答、抽奖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邀请用户一同参与非遗话题互动。

微博发挥多垂类、多渠道社交媒体的聚合优势,配合整体宣传计划,上线介绍家乡特色非遗、分享身边非遗故事、科普非遗知识、学习非遗技艺、讲述传承人匠人匠心等多项内容,欢迎广大用户点击专区,参与话题#非遗在身边#,一起上微博关注非遗。

(见习记者文静整理)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