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陕西:以民族团结之力共抗疫情

  • 发布日期:2020-02-27 08:00
  •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少数民族群众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传播抗疫好声音、发挥抗疫正能量。有的身为白衣天使,面对疫情积极响应号召,辞别父母、妻儿毅然走向“战场”;有的组织留守人员中的党员组成送餐爱心慰问队,坚持每天将可口的饭菜送到一线防疫工作者手中;有的虽已退休、工资并不丰厚,但慷慨解囊捐助疫区医院;有的社区负责人把工作岗位当阵地把守,组织工作人员一丝不苟认真排查辖区内病患者和外来人口……

担当一份责任

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在暂停营业的情况下,组织所属三个直营店留守员工党员组成送餐爱心慰问队,坚持每天为店铺附近防疫检查站的执勤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送去卫生可口的饭菜,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加油助力,目前已累计捐赠价值十余万元的食品。公司总经理刘西艳动情地说:“从一个清真小餐馆发展成为一个知名企业,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国家有难,企业理应有所作为,共渡难关!” 

陕西众多企业先后向湖北省、武汉市以及陕西省各相关医院、红十字会等机构和防控一线工作者,捐款捐物累计400万元。还有陕西省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咸阳道北中学退休教师呼秀珍,平时生活节俭,但面对疫情主动向辖区红十字会捐出月工资5000元。她说:“国家给予我的荣誉很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这样的疫情心里非常着急,我应该走在前、冲在前。”朴素的话语,微小的举动,表达的是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真情。

奉献一份爱心

2月7日下午,阿卜杜麦麦提•阿卜杜克热木一行将所有在延安务工经商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连夜赶制的一箱箱馕饼以及购买的水果收集起来,送到延安宝塔区抗疫一线公安民警手中。他感慨地说:“在延安工作生活期间,经常有民警、社区工作者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疫情当前,我们也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一箱箱爱心馕饼和水果,代表的是一份心意,更是一股暖流。

连日来,陕西省其他市也不断涌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向防疫一线捐款捐物的感人故事。在西安、渭南等地经营拉面生意的青海省回族、撒拉族群众,主动承担起向疫情“前线”送餐的任务,他们表示:“56个民族一家亲。陕西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陕西人民就是我们的亲人;一个人助力一群人,一群人守护一城人。”在西安沣东新城上学的流动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子女马含越、马翰玉两姐弟,委托当地派出所民警将自己的300元零花钱和一封信带给武汉人民,信中说:“武汉只是生病了,但我们依然爱它。武汉一定胜利,武汉加油!”

筑牢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任务“下沉”,原本开放的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学习巷社区实行封闭管理,需要大量的服务保障人员,近50名“回坊”青年志愿者不到半天时间就征召到位,经培训即刻上岗。他们不分昼夜,不畏寒冷,戴着红袖章,分布在辖区7个卡点、12个院落,入户摸排、定时消毒、执勤值守,认真坚守在防控一线。

因为志愿者们每天执勤时间超过12个小时,社区党支部为此开设了“爱心灶”,每天上午和下午给执勤点上的志愿者们送餐。“爱心灶”吸引越来越多的回、汉族群众赶来帮忙,大家排了轮值表、分了工,戴着口罩,洗菜、切菜、做饭;有的送来各种生熟食品,“北院门金家水盆”送来各种蔬菜,爱心企业家孙振勇送来腊牛羊肉,社区第十届“百家宴•邻里节”活动评选出的“和睦夫妻”潘吉亮、李巧花夫妇送来茶叶蛋、饦饦馍、玫瑰咸菜……爱心灶上午的胡辣汤,下午的滚麻食,让值守在一线的志愿者身是热的、心是暖的。

社区主任白秀兰说,“疫情当前,社区党支部更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坚决配合打赢“抗疫”这场硬仗,早日恢复正常幸福生活。”

不同的民族,共同的希望。这一幅幅小小的画面,正是陕西省各民族在危难面前,众人拾柴、共克难关的时代缩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全省各民族兄弟姐妹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