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数字治理:广东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 发布日期:2020-01-16 10:25
  • 来源: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将信息化建设与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数字政府”改革成果在民族地区大力推广,数字化建设亮点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体制改革步伐,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2018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提出争取在2020年底建立整体推进、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管理体系,建成整体运行、共享协同、服务集成的“数字政府”业务体系,构建统一安全的政务云、政务网,建设开放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数字政府”,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广东省政府主导下,专门成立了由腾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共同投资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务民生服务为目标,创新“数字政府”“3+3+3”建设模式,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性平台;根据民生、营商、政务等相关业务场景,提供“粤省事”、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协同办公”三大应用;针对民众、企业、公务人员三大群体,为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率提供相应服务。


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成果与广东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2019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强调,要把“数字政府”改革成果优先运用到民族地区,缩小省内地区间差异,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会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将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推广至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在“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一体机开通“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和“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于2019年8月制定了《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化规划(2019—2021年)》(以下称《规划》),统筹全省民族宗教事务信息化建设。《规划》按照“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理念,从提高民族宗教部门业务水平、服务能力等方面,重点规划建设了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信息化系统。《规划》以民族宗教数据库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流程协同再造为重点,全面推进信息化在公共服务、综合管理、政务办公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以信息化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现代化,为广东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省重点在连南、连山、乳源3个民族自治县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打造了统一安全的政务信息云平台和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优化再造,提升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政务外网建设方面,广东省通过三大运营商接入光纤,实现网络纵向连接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务外网,横向基本覆盖县直行政单位。在政务云平台建设方面,连南、连山、乳源3个县都建有相应的平台;在协同办公系统方面,经过多次技术升级改造,构建了市、县、乡镇三级党政协同办公系统。


创新思路,打造广东民族地区数字化建设亮点工程


广东省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需要,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加大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力度,打造亮点工程,为广东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的翅膀。

“粤省事”少数民族服务专区。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联合省政务数据管理局,依托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建设了“粤省事”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粤省事”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并已成功开通上线。

政务服务一体机。政务服务一体机作为服务下沉的重要载体,主要部署到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中心,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一体机充分共享政务服务数据、利用公共支撑能力,让民族地区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不出村便可实现相关事务就近办、身边办。


总结亮点工程的实践,主要积累了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广东省民族宗教委专门成立了数字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全省数字化建设统筹领导工作。结合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及民族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和服务需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及各阶段工作任务,通过每日通报工作进展等方式倒逼任务落实,确保项目建设如期顺利推进。

深入调研,梳理整合特色服务项目。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联合广东省政务数据管理局协调指导清远市、韶关市有关部门及相关技术企业迅速推进民族地区数字化建设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旅游资源及特色服务需求,梳理、整合旅游服务资源,擦亮了连南、连山、乳源3个县的旅游名片,确保专区保质保量按计划上线。

优化板块,优化“指尖上的服务”。广东省民族宗教委与相关单位研究“粤省事”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建设,比如,在旅游服务专区推出旅游攻略、景点信息查询、节庆活动查询等共10项服务,让用户通过指尖实现“轻松游”“自在游”。

强化宣传,多渠道推广应用。有关地方和部门充分发挥“粤省事”平台的宣传推介作用,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有效提升了“粤省事”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和旅游服务专区的影响力、传播力。


加快广东民族地区数字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扩大数字化建设成果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粤省事”平台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优势,继续扩大“粤省事”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和旅游服务专区影响力,提升广东省民族地区旅游文化资源知名度,拉动当地旅游及周边消费,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建设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平台,实现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建立多端协同的业务支撑体系,实现相关部门之间快捷、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业务协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结合广东省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规划,依托广东省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有效归集相关数据,建设主题库,为后续数据建模、分析及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为相关部门、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适当借助社会力量,引进专业运维团队。数字化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期运营和迭代升级的过程,需要有专业运维团队介入,对内容进行更新和调整,对技术进行指导等。

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医疗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覆盖民族地区城乡各级各类学校和医疗机构的信息化体系;增强资源共享意识,合理利用远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在线问诊;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的信息技术素养。

(作者单位: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