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保亭主会场开幕式暨文艺演出隆重上演

  • 发布日期:2024-04-11 20:37
  • 来源:


4月11日下午5时,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主会场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文化广场盛大启幕。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国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怀宇;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跃兰;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马勇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符秀容主持开幕式。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锚定“三区三地”战略定位,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民生事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黎族苗族同胞长期繁衍生息的这片家园,正呈现出全新面貌,生机盎然!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怀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显著成效。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是黎族苗族同胞祭奠祖先、歌颂爱情、庆贺新生、祈福丰收、赞美生活的盛大传统节日,已成为我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各族群众精神风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全省各族群众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共同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团结奋斗。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国猛宣布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

文艺演出在开场舞《如鼓如罄》欢腾激昂的鼓声中拉开序幕,由融合性歌舞表演《春山如笑》、黎族特色乐器表演《霁风朗月》、舞蹈《织锦织福》《吉祥如意》、黎苗歌曲联唱《祝颂春风》等节目组成,演出最后在大型融合性歌舞表演《同向未来》的全场同唱中落下帷幕。整场文艺演出通过展现黎族苗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巧妙结合,表达了海南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未来的无限憧憬,向世界展示了海南各族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美好图景和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锦绣画卷。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三月三”节庆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少数民族厅级在职及退休领导,定点帮扶保亭相关单位领导;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江西省萍乡市考察团;各市、县、自治县有关领导及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四套班子领导;中央民族大学和省内有关高校以及国内教科文卫领域专家学者代表;有关企业嘉宾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代表等。(文/省民委 张琪  图/保亭县宣传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