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全国两会前奏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邹其国:尽心尽力推动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 发布日期:2023-03-02 11:11
  • 来源: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即将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邹其国在感到荣耀的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

当选为少数民族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后,邹其国就开始酝酿自己的提案。在赴京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的前几天,他仍在抓紧时间走访相关部门搜集材料,翻阅往年的调研报告,对自己的提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必须字斟句酌,因为我们承载着海南人民沉甸甸的期待。”他说。

“我们必须为海南的老百姓,为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尽心尽力,一定要会协商、善议政。”邹其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想要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水平、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必须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相关法律知识,要对政协工作的性质、任务、要求和方式认真系统地学习和思考。

邹其国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任职多年,对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常性的调研以及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的研究,让他对在全国两会上如何建言支持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底气十足。“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海南民族地区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海南民族地区群众的期盼,反映他们的心声。”

“10年来,海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全社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邹其国说,在实际工作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一些地区和部门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时,往往把它等同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还停留在一般性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上,还没有上升到共同体建设这个层面。

就如何推动和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邹其国撰写提案建议,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构建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机关、进党校、进教材”工作,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不断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上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推动各项工作和措施往“融”的方向发展。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资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资金纳入中央和地方政府预算。将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恢复为专项资金,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涉少数民族领域的相关工作。加强对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督察检查。同时,建议中央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督察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把会议提出的“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内部巡视、政绩考核”的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