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各类风险“管得住”!海南设立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

  • 发布日期:2021-07-26 15:07
  • 来源:

今天(7月2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关情况。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国家要求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因此,为了保障开放举措的安全实施,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我们将按照要求,重点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两方面的工作。

倪强介绍,监管方面。《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的不符措施,也就是准入准营门槛。对于清单内的事项,按照现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即可。对于清单外事项,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对涉及文化、金融、电信、教育等敏感领域的事项,需要严格管理。因此,需要建立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对于清单外新作出的开放举措,将安排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海南将在商务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

风险防控方面。为切实防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各类风险“管得住”。去年,海南省设立了13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今年又增加了2个,增加到15个,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一年多来,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会商机制,从服务贸易中的人员、资金、信息三个要素出发梳理风险点,并相应制定了防控措施。另外,海南注重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海南省特有的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整体进入了实战化运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的三道防控圈。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倪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服务贸易领域的重大风险。同时将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及时监测分析海南省跨境服务贸易运行情况,评估清单的实施效果。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