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热点问题 答案都在这里

  • 发布日期:2021-04-28 10:12
  • 来源:

4月27日,海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海南已接种600万人,请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何意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昭长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在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压力依旧严峻。接种新冠疫苗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当前我国提高群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措施。

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份,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贸港建设的特殊使命,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势在必行。根据目前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和以往常规呼吸道传染病疫苗防控经验,当人群接种率达到75%以上时,将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区域性传播,尤其是可降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通过有序的疫苗接种,可以让人群的免疫屏障能够建立起来,来达到降低病毒传播强度,最终实现阻断流行、阻断传播的目的。

目前,海南成累计接种近600万人,全省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为80%,按目前接种进程预计,6月底前,海南可以达到全人群75%的接种率目标,建立起人群安全免疫屏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新冠病毒传染源的输入,也不会引起暴发流行,这对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实施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将起到关键的保驾护航作用。

目前全省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结构比例是怎样的情况?海南省疾控中心免规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符振旺表示,目前全省已累计接种近600万人,占全省全人群的61.67%,占18岁以上目标人群的80%,已初步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从3月23日开始,海南全面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4月26日,18-59岁人群累计接种524.31万剂,接种率为82.38%;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74.78万剂,接种率为65.84%。目前接种率排前的重点行业分别是:公安系统、消防人员,基本社会运行保障人员,羁押场所人员及工作人员和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

全省已接种700万剂新冠疫苗,总的安全性如何?符振旺表示,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是评价疫苗最关键的两个质量指标,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我们的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以及是否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我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海南已累计接种700万针剂,新冠疫苗疑似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的疑似接种异常反应个案中,异常反应占比不到5%,绝大部分为轻微的一般反应,还有一部分为心因性反应和偶合症,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充分显示了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所以广大市民群众不要有思想顾虑,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的市民呼吁大家尽快接种,保护自己也有利于保护家人。

按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在多长时间内接种第二针?4月份接种完第一针的,第二针疫苗什么时候开始接种?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言表示,海南目前接种均为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免疫程序是,推荐在第一针接种后3-8周内完成第二针接种,同时《指南》也指出,对于超过推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间隔的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且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第二剂)即可。

海南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5月份开始统筹开展前期疫苗接种人群第二针接种工作。原则上优先安排第一针疫苗接种间隔50天以上、高校毕业生、准备离岛候鸟人群第二针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疫苗以后,是不是还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陈言表示,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虽然海南人群疫苗接种率比较高,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由于个体的差异,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要特别提醒,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松懈,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