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白沙电商“淘”花朵朵开 村民携手走向脱贫致富

  • 发布日期:2020-12-01 10:57
  • 来源:

“我今年销售额相比去年翻番了,到现在已经有60万了。”“我们公司今年生意比较好,销售额都超过100万了!”白沙电商从业者李桂美和曾春礼笑着对记者说道。
李桂美原本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白沙电商发展的春风吹到了田间地头,她有了新“农活儿”——在网店卖东西。蜂蜜、山兰米、山兰酒……现在,李桂美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查看网店的订单,确保按时发货。为了确保产品的品质,每一个产品,都是由李桂美亲自去到村里采购原料。

说起与电商结缘的经历,“幸运”是李桂美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李桂美从2017年开始接触电商,在这之前,她和许多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样,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默默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在丰收时节,又常常为推销自己的产品而发愁。

“以前,我们有很多很好的白沙农产品,因为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的问题,外面的人不知道,真的觉得很可惜。现在电商来了,网店开起来了,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买到我们的好产品了,好东西不够卖了。”李桂美告诉记者,成为电商从业者后,她的年收入翻番。2017年至2019年,李桂美的网店销售额从3万元增长到30万元,2019年,她还成立自己的公司,今年,她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网店的销售额已经达到60万元。

“白沙电商发展起来了,让我们多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真的太幸运了。”李桂美又一次感慨道。

同样在白沙电商大潮中受益的还有曾春礼。曾春礼2017年开始进入电商行业,对于电商给白沙农产品带来的巨变,他感触颇深。

就以白沙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的白沙红心橙为例,白沙红心橙被称为“海南最甜的橙”,含糖量可达18%至21%。自1998年引进红心橙种植以来,经过22年坚持不懈的改良,白沙今年已有2000亩果树挂果,产量可达600多万斤,带动全县2000多名农户就业增收。但曾春礼发现,在多年以前,很多本岛人还不知道白沙红心橙的存在。

“白沙的好产品怎么能默默无闻,我们要用电商渠道把白沙当地的优良特产推广出去。”诺丽酵素,诺丽果茶,白沙红心橙,山兰米,红米,香米,蜂蜜……曾春礼的店俨然一个白沙特产店,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钱包鼓了,还带动身边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今年,光是白沙红心橙,曾春礼就销售了30到50万斤,销售额100到200万之间。
“这都是电商的力量!”曾春礼笑着说道。

白沙电商服务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白沙大力开展电商以来,他们最大的感触是大家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从对电子商务一无所知到现在的主动参与,从各自单干、等着收购商收购,到现在的以扶贫合作社或企业牵头将产品产业化、品牌化、电商化,农户的经济收入节节攀升,眼界也越来越开拓。

近年来,白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的发展,从产业梳理,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网店开发,物流保障五大抓手推进,引导市场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白沙电商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当地企业、合作社、创业个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引进菜鸟物流,解决了县乡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建设50家电商服务站,覆盖全县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实现农产品进城商品入村双向流通,带动超过700余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2016年和2019年两次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