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儋州兰洋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 发布日期:2020-11-12 15:31
  • 来源:

大皇岭休闲山庄位于儋州市兰洋镇大皇岭山脚下,负责人陆榆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创建合作社吸收2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带动周边农户320户脱贫致富,促进农户增收超过100万元。提供25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脱贫户)19人,人年均收入2.4万元。这是兰洋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出现的喜人景象。

兰洋镇是黎族苗族村民聚居的少数民族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0户3670人,2016年至今,兰洋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陆胜带领42名队员,走遍全镇71个自然村、81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遍访所有贫困户,想方设法发展扶贫产业斩断穷根,拓宽致富小康路,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成扶贫任务100%,全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产业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础,让全镇贫困户每户贫困人口参与2个至3个种养产业,实现‘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陆胜与兰洋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扶持贫困村民发展牛、羊、槟榔、益智、葡萄等12项扶贫特色产业,种植葡萄500亩、沃柑200亩等,效益明显。生态鸡、生态鸡蛋、香茅干、蜂蜜、小桂花酸菜、龙眼果干等6种产品得到海南省扶贫产品认定,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和线下消费扶贫打开扶贫农产品销路。

兰洋镇南罗村委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2016年开始种植葡萄500亩,发展乡村采摘游,带动全镇加老、南罗、海孔等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增收,当地部分贫困村民到葡萄园务工,平均每人月工资2500元。陆胜组织多家旅行社组团到葡萄园采摘。南罗村委会文芳村杨文立长期在葡萄园里打工,除草、施肥、摘果,1天工钱120元,摘果时中午加班,有加班费50元,平均每月工资3000元。“家里农田少,又没有读到书,没有什么技能,外出找工难,靠在葡萄园打工脱贫。”

面对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兰洋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农户购买橡胶保险,巩固橡胶主导产业,提高村民割胶的积极性,增加收入。番新村黄小海家有10亩橡胶林,全部橡胶树开割,2019年政府帮助购买橡胶保险,至今共获得理赔款2001.09元。“我坚持割胶,1年橡胶收入2万多元。”今年政府又给黄小海家购买了橡胶保险。(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