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昌江十月田镇三拉村村民种植香水菠萝叩开致富之门

  • 发布日期:2020-11-25 10:51
  • 来源:

早上天还未亮,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王炸村三拉村民小组村民兰海青便开始一天的忙碌,喂鸡、去水稻田放肥、给菠萝打药……11月23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从菠萝地里打药回来。

“家里种10亩香水菠萝,亩产最高5000斤,收购价近2块钱1斤哟!”十月田镇香水菠萝远近闻名,种植成本低,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高,这让兰海青骄傲又满足。

2014年,王炸村委会将兰海青纳为贫困户。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上门鼓励他种植香水菠萝。在政府支持与帮助下,又给他解决了种苗问题。

种菠萝看似容易,其实是门技术活,诀窍要领要掌握得当。兰海青学习的劲头十足,每周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他从不缺席,每天干完农活后晚饭都顾不上吃就先去学习。2015年11月,兰海青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3亩香水菠萝,可喜的是第二年4月份就收入3万多元,助力他摘掉了“穷帽子”。

“香水菠萝种植收果时间长,我得再发展点其他产业。”兰海青充分利用农时,把院前闲置的3.8亩地种上了短期能收成的豆角,上月才种下的豆角藤已经半人高了,绿油油的一大片,长势喜人。“搞农业的靠天吃饭,不勤奋点哪有收入?”兰海青“停不下来”的节奏,让他从原来的贫困户成了脱贫光荣户。

在此之前,他想都不敢想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兰海青一家六口人,只能挤在仅70平方米的土瓦房里。“家里全部经济来源就靠种甘蔗,全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块,一年到头肉都吃不上几次。”兰海青感慨。

2018年,得益于危房改造好政策,兰海青一家人住进了舒适的新居,通透又明亮,还添置了沙发、冰箱、电视等家具和现代化电器,生活有滋有味。

如今,兰海青子女外出务工,夫妻俩在家务农,一家人年总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人均收入达1.3万多元。“要是所有的贫困户都像他这么勤奋,那都能发家致富。”帮扶责任人韩军对兰海青脱贫精神十分赞赏,百姓富起来,过上了好日子,扶贫才有意义。(见习记者刘婧姝特约记者林朱辉)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