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大山深处的特殊“移民”:昌江县王下乡的教育“逆袭之路”

  • 发布日期:2020-11-30 16:30
  • 来源:

从一个大学生都没有到近千人走出大山,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

地处昌江县东南部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核心区,王下乡被群山环绕,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但也因交通不发达,生产生活方式落后,成为海南省最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

据当地老师介绍,2006年前,由于教育资源缺乏,村民思想落后,王下乡没出过一个大学生,甚至在这之前的连续15年里,没有人接受过高中教育。

为改变王下乡各方面贫困的面貌,昌江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王下乡先实施“教育移民”工程,将王下乡所有初中生全部迁移到位于县城的昌江县民族中学接受教育。据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介绍,移民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学费、住宿费全免,学校每逢五一、十一或期末放假,包车将学生送回王下乡。

王下乡的95年姑娘韩慧珍去年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毕业后,当上了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的小学语文老师。来自单亲家庭的韩慧珍还有3个兄弟姐妹,她工作前靠母亲一人辛苦劳作补贴家用。“初中期间我们的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是全部免除的,没有教育移民政策,读完小学可能很多人都没条件再继续接受教育了。”

韩慧珍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家庭条件改善了很多,妹妹也考上了大学。

2016年毕业的韩汝雪回到了家乡政府机关工作,成为了一名村务专员,配合村委会的工作,“家乡越来越好,我也想回乡做点事情,家乡需要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教育移民让我既能留在父母身边,也能反哺家乡。”

从2006年到2020年,超过900人走出王下乡,140多人圆了大学梦,今年王下乡有7人考上大学。一批又一批生态核心区的“特殊移民”,让王下乡逐步脱离教育贫困,走上“逆袭之路”。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