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五指山市努力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科技 树品牌 兴产业 鼓钱袋

  • 发布日期:2020-09-22 10:15
  • 来源:

五指山位于海南中部生态保护核心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五指山市农业土地利用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五指山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依托高山地理环境,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增强科技支撑力量,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热带山地高效农业,培育好五指山红茶、五指山山鸡、五指山蔬菜、百香果等特色农业产业,依托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力量帮扶、企业带动,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五指山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让百姓的餐桌上出现更多绿色优质的五指山农产品,为海南热带山地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五指山力量。

俯瞰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山。方山 摄

政府高位推动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

“五指山依托特色和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把五指山的热带山地高效农业做精做优。”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说,围绕中部地区“一个定位、三个大力推进”战略要求,着眼于赶、立足于拼、落实于干,坚持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打造“王牌产业”,增加热带特色农产品有效供给,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五指山担当。

近年来,五指山立足长远,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成效,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茶叶、忧遁草、冬季瓜菜、野山鸡、百香果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全市累计种植益智面积3.5万亩、茶叶8831亩、树仔菜1500多亩。今年以来,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2.65万亩,养殖五指山山鸡24万羽、毛阳鹅4万羽、百香果800亩。“五指山红茶”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五指山红茶”“五指山山鸡”等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打响。

据了解,五指山从2018年以来,每年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亿元,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工作,发展茶叶、忧遁草、益智、五指山山鸡、五指山五脚猪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热带山地高效农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指山积极落实好农业扩种养、促务工、增收入的重点工作。制定《五指山市冬季瓜菜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五指山市瓜菜复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五指山市冬季瓜果菜采购应急补贴及奖励方案》等方案,从农业生产流程方面加大补贴力度,确保农业产业规模保持增长,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今年五指山市冬季瓜菜补贴农户6905户共1190.32万元,户数同比增长30.18%、亩数同比增长65.09%、补贴金额同比增长87.7%。五指山新增冬季瓜菜复种面积9129亩,组织收购商、合作社等51家销售商收购瓜果蔬菜,今年以来,该市冬季瓜菜收购总量达2.67万吨,产值8816.7万元……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五指山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民收入稳步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农业用工荒和农业劳动力剩余等问题,五指山未雨绸缪,在加强公益性岗位配置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培训,计划完成对1800名贫困劳动人口的培训工作,以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技能培训弥补农民职业技术不足的问题,努力帮助农民就业和做好农业生产工作。

此外,五指山还积极拓展市场渠道,开展好消费扶贫工作。五指山已累计开展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暨“爱心扶贫赶集日”活动等各类25场扶贫产品售卖活动,2020年以来,全市爱心消费扶贫金额达到299.87万元。

与此同时,五指山农业部门依托电商平台,逐步构建起了“线下消费扶贫+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农户直销”的农产品市场商贸流通平台,农产品变成农商品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今年以来,五指山市电商中心通过线上销售累计303.19万元。“以线下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各种方式,让群众充分选购贫困户的绿色健康农特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五指山市副市长赵文德说。

激活科技要素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五指山汇聚科技元素,为农业产业发展积聚新动能。通过78名生态科技特派员入驻全市59个行政村,不断充实壮大该市“外援专家+内源专家+乡土专家+农户”的农业科技人才服务队伍,服务保障好农业生产。今年8月,海南首家“生态科技特派员之家”在五指山成立,将探索推进农业产业科技快速转化与农业产业项目合作,为生态科技特派员更好发挥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产业发展配置生态科技特派员,通过生态科技特派员把农业资源和农户优势叠加在一起,取长补短。”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新增说。

2019年以来,五指山市大叶种茶科学研究所、茶叶研究所、热带雨林科技研究所等相继落户成立,五指山市黎苗中医药健康养生研究院等正积极筹办,特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在五指山成立院士工作站后,大力实施政产学研行动,让五指山的茶叶品质得到有效提升。此外,五指山还不断深化与福建农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中海龙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交流合作,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委托开展忧遁草应用、五脚猪软包装、红茶工艺提升等一系列科研开发工作,促进地方特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五指山现阶段计划再投入1200万元推动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持续实施,审核通过项目49个(覆盖6个科技扶贫示范村)。“通过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科技扶贫工作样板。”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怀妍说。

另外,该市组建农业科技专家团队,全程跟踪帮助农户发展产业,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五指山共开展瓜菜种植等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21期,培训农民19697人次,其中贫困群众11789人次。


农民争唱主角 企业和致富能手“双驱动”

走进五指山南圣华松蚂蚁鸡特种养殖基地可以看到,鸡舍干净整洁没有异味,鸡舍分为上下两层。“这是离地式鸡舍,不让鸡和鸡粪混在一起,环境更卫生,鸡不易得病。”五指山南圣华松蚂蚁鸡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华松介绍道。

树林中,一群群羽毛鲜亮的野山鸡悠闲地觅食,独特的野生放养模式,让其成为皮薄肉嫩的优质鸡种和五指山的品牌农产品之一。

雷华松是五指山山鸡养殖界的名人。他与合伙人从2011年开始养殖五指山山鸡,通过原生态养殖加上科学有效的管理,提升了五指山山鸡的品质,自然也不愁卖。“去年扣掉各项成本,收益大约在120万元左右。”雷华松说,目前他在五指山有5个养殖基地,总面积400多亩,年出栏活鸡20万羽左右。

五指山的高山蔬菜同样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高山蔬菜指利用海拔500米以上高山的气候条件,进行春夏菜延后或秋冬菜提前栽培,并使之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品蔬菜。

高山地区由于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蔬菜嫩、脆、甜,加上五指山的好生态,种出来的蔬菜是天然绿色食品,不仅特别受欢迎,还能卖出好价格。

“海拔越高,昼夜温差越大,越适合叶菜的生长。”五指山顺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天光介绍,公司目前在五指山有5个高山蔬菜基地,总面积达500亩,主要种植菜心、芥蓝、小青菜、小白菜等,平均日供应量能达到1.2万斤。

朱德是五指山市畅好乡什哈村的一名脱贫户,以前家里养牛,一年下来如果市场行情不好收入就很少。前几年,朱德把家里的1.5亩土地租了出去,每年能有2250元的租金收入,再加上到蔬菜基地打工,每月还能领到3000元工资,算下来一人一年就有近4万元收入。

如今,随着五指山高山蔬菜的销量越来越好,张天光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从现有的850亩扩大到1200亩左右,并带动更多周边村落一起种植,带领更多农户一起脱贫致富。“五指山通了高速公路后,订单越来越多,我有信心把它做好。”张天光说。

近日,在五指山南圣镇牙南村的奔内树仔菜种植基地里,脱贫户黄文明正忙碌着,他要抓紧时间把采摘好的树仔菜打包送走。“勤快才能致富!”黄文明说,在这里打工,每天有80元收入,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

黄文明工作的合作社采用“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把岗位设到农户“家门口”,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合作社有56户脱贫户入股,近20名脱贫户在此务工。

“成立合作社,聘请村里的农户们来基地干活,依靠农业科技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帮扶,让农民抱团发展,一起致富。”牙南村奔内合作社负责人邓永德说,树仔菜的种植,让不少农户摘掉了穷帽子,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扶持农业产业 打造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地处生态核心区的五指山市环境优良,农产品发展突出绿色、生态和有机等特色。通过积极调整农产品结构,引导农产品企业、农民生产适合五指山特色的农产品,该市正努力打造五指山农业品牌。

五指山充分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民(贫困户)”“公司+科研院校+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贫困户)”等多种经营模式,抓好以橡胶、槟榔、益智、瓜菜等“老四样”,突出重点发展好以百香果、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等“新四样”,因地制宜发展以五指山山鸡、五指山五脚猪、毛阳鹅、水满鸭等“特四样”。

五指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脱贫攻坚与全市产业培育相结合、政府引导与群众意愿相结合、市级统筹与乡镇灵活相结合的“三结合”方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基础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种养产业。

“2018年以来,五指山每年投入资金,与保险公司实施橡胶收入价格保险以及橡胶期货价格指数保险机制,为全市24万多亩橡胶保驾护航。同时,我们还对全市种植冬季瓜菜以及冬季瓜菜复种给予补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该负责人说。

此外,五指山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发放五指山山鸡、忧遁草、毛阳鹅、水满鸭等种苗,扶持壮大产业发展。制定贫困户产业年纯收入达到4000元奖励1000元扶持政策,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积极性高涨。落实贫困户1人800元产业扶持发展资金,由贫困户自行购买产业发展生产资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产业发展好了,产品还要销售出去,助力脱贫攻坚。为此,五指山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举办25场“爱心扶贫赶集日”,全市贫困户和合作社的畜禽、瓜菜、灵芝、山茶油、糯米酒、五指山红茶和绿茶、蜂蜜、民族服装等近200个扶贫产品参加展销,市政府积极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产品认购。

为有效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撬动更多的资本参与,五指山还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上活动与个人爱心认购活动,以“干部+群众”的消费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五指山品牌农产品名片

五指山红茶

富含茶多酚、茶黄素、多种游离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其“琥珀汤、奶蜜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

忧遁草

五指山人把忧遁草当作具有药用和保健功能的野菜,当地人称“接骨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

五指山山鸡

五指山山鸡在山区自然生态散养,体格匀称娇小,皮薄、骨酥、肉嫩,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

五指山五脚猪

五指山五脚猪生存于低纬度、高海拔的五指山地区,采用原生态养殖,属于绿色无污染食材。

数说五指山农业发展

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及其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3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居全省前列

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2354.7万元实施橡胶收入价格保险,全市参保总户数1.58万户次12万多亩,实现可开割橡胶保险全覆盖

2020年以来全市爱心消费扶贫金额299.87万元

目前五指山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53家,全市在工商注册成立的合作社共有418家

(整理 解楷)

(策划 见阳 撰文 解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