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谈到海南时,这些提案建议都说了啥?

  • 发布日期:2020-05-22 10:28
  •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毛万春建议:

支持建设海南“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

“推动在海南建设国家级的种业研发平台和资源库”

“推动签署‘一带一路’种业投资双向开放和标准互认协定”

海南应围绕种业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支持建设海南“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

提案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以种业为切入点,通过扩大开放、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在海南构建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种业“南繁硅谷”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国际布局。

毛万春建议,给予海南发展种业更大的开放政策。扩大外商市场准入,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的原则,进一步试点突破目前禁止外资投资的种业领域,适度放宽外资持股占比。开放种业金融政策,放宽相关外汇管理、资金出入境等方面的规定,为跨国种业企业进驻提供资金融通、资金管理等便利条件,鼓励跨国种业企业在海南“一带一路”先行区设立结算中心;结合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规划建设,试点赋予海南更大的种质资源进出口审批权,制定海南 “一带一路”种质资源进境及出境的国家、地区和种类名单;试点扩大海南种质资源“走出去”的范围。

毛万春还建议,推动在海南建设国家级的种业研发平台和资源库。一是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对标国际领先创新平台,比照国家实验室的标准,融合国内相关领域一流团队,吸纳国际创新要素协同,筹建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二是国家动植物品种测试中心建设项目。承担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种子种苗检测、品种真实性检测、实质性派生品种判别、品质分析、表型组学分析等任务;对南海海域的水产养殖品种的生产性能、经济性状进行测定评价。三是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中心项目。融合国家和地方优势科教单位专业力量,在农作物、中药材、畜禽、海洋生物等物种领域,建立由植物种子库(圃)、离体库、基因数据库、微生物库和动物种质资源场(区)等构成的生物资源库。

提案还建议,推动签署“一带一路”种业投资双向开放和标准互认协定,包括支持海南种业企业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开展投融资,建立支持性、服务性的政策体系等。

全国政协委员于迅建议:

加快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

“应在国家层面统筹建立综合性生态补偿制度”

“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实施方案》”

海南日报北京5月21日电(特派记者刘操)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于迅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

提案提出,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社区”因其发展机会受到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建设要求限制,应在国家层面统筹建立综合性生态补偿制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肩负着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累经验,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范例的使命,建议财政部会同国家林草局研究建立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探索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新模式,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当地居民脱贫致富,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于迅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现有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基础上,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重点地区,加大对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和建设的专项补偿补助,增加天然林保护工程投资,建设热带雨林生物走廊带,开展热带雨林修复工程,兴建野生保护动物食物源基地,实施生态移民、生态环境保护直接权益损失补偿、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等;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统筹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实施。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生态补偿的同时,适当引入市场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市场交易模式的相关政策和管理模式,积极引导促进国家公园生态补偿中的市场化交易,健全多元化生态补偿资金保障机制。重点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公益资金共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

于迅还建议,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实施方案》。从制度上明确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政策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和主要任务措施。重点对国家公园范围内常住居民,依据其所拥有的生态资源不同,实行多渠道、多形式生态补偿。其中包括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以及其他生态脆弱和敏感区域内居民实施生态搬迁,对国家公园范围内常住居民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直接权益损失给予适当补偿,以在工作岗位安排上优先选择当地居民等方式解决居民的后续生计问题,加强生态补偿效益评估,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等。

全国政协委员王路建议:

在海南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品先行先试

“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审评注册模式”

“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海南日报北京5月21日电(特派记者周晓梦)“医疗人工智能成为各方发展的重点领域,但尚未有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获得审批上市,为了加快相关产品的应用,提高基层诊疗能力,提供高质量医疗供给,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深入应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委员建议,加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在基层医疗应用。

王路指出,全民健康,基础在基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基层是重点。但基层诊疗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国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目标的瓶颈。公开数据显示,基层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从2009年的61.9%下降到2017年的54.2%,乡镇卫生院的病床使用率仅有60%左右。我国医疗体系亟需人工智能技术赋能。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技术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如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提供了根据肺炎影像精确分诊的AI全流程解决方案;深睿医疗、科大讯飞等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人工智能CT辅助检测平台;海南省卫健委率先在官网引入新冠疫情AI智能助理,均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由于政策的限制,目前还没有一款人工智能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证书,极大地限制了这一技术在我国的应用。亟需有关部门加快产品审批,并在适宜地区开展应用试点,使我国能够抓住医疗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机遇。”王路表示。

为加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在基层医疗应用,提高基层诊疗能力,提供高质量医疗供给,王路提出以下具体建议:一是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审评注册模式。二是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三是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品先行先试。

全国政协委员陈马林建议:

在海南试点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

“尽快将外籍家政服务业列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可对外开放项目”

“制定政策鼓励海南引进外国家政业培训国际标准和体系”

海南日报北京5月21日电(特派记者周晓梦)“因海南的岛屿属性,海南区域内需求的外籍家政人员数量总规模较小,且家政人员群体较单一,流动性较小,在海南实施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试点,有总体可控,影响较小,便于管理和总结经验的优势。”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委员建议,在海南试点逐步放开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工作和培训。

货物、资金、人员的自由流动制度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柱,相较于货物和资金流动,人员流动涉及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有其特殊之处。在陈马林看来,要夯实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基础,对于人员的自由流动需要早试点,早发现问题。以家政服务人员为试点范围,符合现有政策的引进要求,与现行规定不冲突。

陈马林提出,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尽快将外籍家政服务业列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可对外开放项目,去除相关政策限制,授权或明确由海南省政府自行制定相关规定并进行管理。并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教育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共同参加,制定政策鼓励海南引进外国家政业培训国际标准和体系,提高我国家政业培训水平,推动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

此外,陈马林还建议,海南省相关部门加强对外籍家政人员的管理,统一归口对所有申请来琼外籍家政人员进行入境前审查,审查合规后外籍家政人员方能与雇主签订雇佣合同和入境工作,对入境后有违法行为的外籍家政人员及时依法遣送出境。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呼吁:

消除认知误区 大力推广插混汽车

“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海南日报北京5月21日电(特派记者金昌波)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委员提交提案,建议消除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简称插混汽车)的认知误区,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在我国‘三纵三横’ 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都是重要的技术路线。”景柱表示,当前,插混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其背后的错误逻辑主要有三条:认为插混汽车自重大,不节油、不减排;认为插混汽车发动机排量大,大马拉小车,产生浪费;认为插混汽车不充电的情况下使用,实际油耗没有降低。”

“而事实上,目前主流的插混汽车既节能又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在带领研发人员进行调研实测后,景柱认为,插混汽车既可有效利用传统燃油汽车企业现有的产能、供应链和技术积累,又可利用万亿投资建立起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和基础设施,产业化条件已完全成熟。“目前,主流自主品牌车企多数已掌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对此,景柱建议,应对技术指标符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要求的插混汽车,给予相关优惠政策, “一是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二是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提供政策导向支持与执行保障,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四是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五是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