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保亭出台脱贫攻坚新方案 聚焦一衔接一探索两确保

  • 发布日期:2020-04-03 09:42
  • 来源:


日前,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实施方案》,聚焦“一个衔接、一个探索、两个确保”( “一个衔接”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机衔接;“一个探索”即探索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两个确保”即确保剩余贫困人口6户23人全部脱贫,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的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明确保亭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从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县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保亭加茂镇共村黑山羊合作社饲养的黑山羊


在产业扶贫方面,保亭今年计划安排产业扶贫资金9111.29万元,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业。继续实施贫困户家庭经营性纯收入超过4000元奖励1000元用于产业发展的奖励政策。重点推广冬种瓜菜、百香果、益智、黑山羊等农业特色产业,推广动物疫病防控、绿色防控、节水控肥新技术,提升种养产业效益。

在旅游扶贫方面,推动“百镇千村”、共享农庄建设发展,开工建设保城镇番文村等20个美丽乡村,推进响水镇什龙村、合口村和什玲镇水尾村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植入,持续推进三道国际雨林小镇建设。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旅游扶贫商品进A级景区和3椰以上乡村旅游点,并逐年拓展到全县所有乡村旅游点。 

在就业扶贫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扶贫岗位。加强就业扶贫岗位的后续管理,防止虚设岗位及变相发钱。同时鼓励本地企业和创业人士大力开办“扶贫车间(基地)”,优先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上岗。

在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方面,推进电子商务扶贫。着力提升全县36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水平。组织本地优质农特产品上线对外销售和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家庭增收。 

此外,保亭将持续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程,深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贫困家庭除身体残疾等特殊原因无学习能力外的适龄儿童义务阶段全部入学。继续实施“1+9+3”免费教育,落实普惠性资助政策和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特惠性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医保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100%。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全面签约,实现贫困慢病患者应签尽签;对贫困大病患者进行专项救治,实现应治尽治。完成剩余1户未脱贫户及动态调整新增的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做好危房清零查漏补缺和收尾工作。计划投入1371万元,实施21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具体包括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完善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体系,探索实施“歇帮”机制。按照省里的工作部署,针对脱贫户已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等不需要继续给予帮扶或可不享受某些扶持政策的情况,研究实施“歇帮”机制,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今年保亭将选择1个脱贫出列两年以上的贫困村,开展试点工作。 

《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继续强化综合保障性措施和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做好生态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扶贫干部培训;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和宣传工作;始终坚持“五个绝对不允许”,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政防线。(袁柳、黄立明)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