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在岛中央“森”呼吸,快乐GO

  • 发布日期:2020-03-31 09:54
  • 来源:

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是琼中最吸引人的旅游资源之一。袁才供图

白沙青松乡山兰稻相关节庆活动。方山供图


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让被迫“宅家”的人们重新审视生活的方方面面。谈到未来的生活,容易被忽视的“健康”被很多人摆在生活的首要位置。来自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均指出,健康、亲情将成为疫后旅游市场的关键词,健康游、家庭游将会成为未来市场主流。199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省建设,2003年又因非典无疫区打响健康岛品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旅游市场重振计划中,健康无疑被放在海南旅游的突出位置。

海南岛也的确有这样的资本和优势做大健康游。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内首个热带雨林公园,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等9个市县,是国内体验雨林观光和雨林度假最好的地方之一,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佳西等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有黎母山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及阿陀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相关的国有林场。拥有如此优质的生态健康旅游资源,但很多岛主对中部这片雨林生态宝库并不熟悉。《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中提出要“激发大众旅游热情,有序释放消费潜力”,而“海南人游海南”就是重振市场的重要一步。

健康游,岛主先行一步。借着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走出“宅”了太多时日的家,到我们生活的岛中央去享受大自然恩赐的“森”呼吸吧。

在蔚蓝的大海边深呼吸,让人放松心情释放自己,是最好的“治愈”系旅游;而在碧绿的热带雨林中“森”呼吸,除了“治愈”更是一份最特别的康养。海南中部市县五指山、屯昌、琼中和白沙,如同“海南之肺”,给这个生态岛健康岛赋予源源不断的健康之源。作为一名合格的岛主,一定要踏遍这里的山山水水,让自己的身、心、灵都融入到这满目的绿中。

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岛主们可以沿着海南中线高速公路一路行驶。视线从阡陌纵横的广袤田野缓缓推过,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蜿蜒起伏,随距离与高度的不同,雨林的绿色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先是葱翠,继而浓绿,云雾笼罩间,更远处的山色变成一片黛青,不同阶段的绿色从车窗外或急或缓地掠过,绿意弥望似海。要想更近距离拥抱绿色,沿着公路驶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原始林区即可。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沿盘山公路蜿蜒向上,可以看到盘根错节密不透风的古老树种遮天蔽日,青皮的墨绿、母生的翠绿与油楠的嫩绿,在阳光中相偎相依,将绿色编织成最鲜明的底色。再往林内走,低矮的灌木、寄生于树干的蕨类,或是长满各种菌类的苔藓,以各种生存方式占据着自己的生存空间,荡开一圈圈绿色的“涟漪”。

一切绿得那么纯正、绿得那么酣畅!


五指山市水满乡村民采摘茶叶。武昊供图


我爱五指山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传遍祖国大地的经典歌曲,让五指山在世人口中广为流传。五指山是海南岛的最高山峰,是海南岛的象征。五指山市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海南的一颗璀璨明珠。对于不少新海南人来说,无论是慕名前往五指山还是到五指山了解海南岛建省之前的行政格局,都是一趟不虚此行的旅程。

空气洁净无粉尘,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50000个以上,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86.44%,居全国之首,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绿色城市”,被誉为“翡翠山城”。五指山市旅游资源丰富:从山脉到河流,从热带雨林到梯田,从瀑布到漂流,从黎苗民族风情到红色文化,旅游类型丰富多样;热带雨林风景区、大峡谷漂流、黎峒文化园、红峡谷漂流、毛阳革命根据地、省民族博物馆、牙胡梯田都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高林供图


屯昌享山水


有人说,在屯昌可以遇见山,邂逅水,是享受山水间的乐园。屯昌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有“海南中部门户”之称。森林覆盖率达72%,油画、太极拳、乒乓球在当地有很深的群众基础,文体气息浓厚;这里是海南国际旅游岛中部山水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与山为邻、临水而居,山可近、水可亲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亲切相融,让人在宁静中品味生命的和谐。

    走进艺术气息浓厚的咸陆油画村,弯弯曲曲的小路、高低交错的村屋红房、错落有致的绿树、夕阳下泛起涟漪的河水,安静地趴在画家们身边小憩的黄狗,犹如一幅“成型”的乡村生活画;在以“香”为主题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拥有50亩各类香草植物、60亩名贵沉香木、200多亩花海、300亩柠檬、390亩生态农业及成年橡胶林,利用6个山头建设的独特景观,一个山头一个景,一个环路一特色。


游客在琼中百花岭景区体验高空漂流。刘洋供图


北纬18度的琼中


北纬18度是诗意名称的代表。在海南,北纬18度是浪漫的海边,也是绿色清新的山间。琼中位于北纬18°14’~19°25’,处于海南岛最中轴地带。全县的森林覆盖率接近84%,居海南之冠,是全省生态核心区之一,素有“绿色宝库、海南心肺、三江之源、森林王国、绿橙之乡、黎苗家园”之美誉。

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深居山中的琼中早已声名远扬,先后获得“最具民俗市县”“最具投资开发价值旅游县”“最美中国民俗(民族)风情目的地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等称号。在这里,无论是自驾车游玩,还是漫步山野林间,每一次深呼吸、每一次极目远眺,都能感受到海南生态核心区的共振,伴着清新的风吹进你的心中。


白沙七坊镇阿罗多甘共享农庄民宿。阮琛供图


养生天堂白沙


提起白沙,很多人首先想到是白沙绿茶。除了茶园所处的陨石坑,当地一流的生态气候条件,是成就白沙名茶的重要原因。白沙境内高山延绵,热带森林资源丰富,年均气温21.9℃—23.4℃,森林覆盖率高达8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巨大的“天然氧吧”和“森林浴场”。漫步在群山之间,四周皆是苍翠之色,停下脚步深呼吸,甘甜清冽的空气中带着草木的清香。

在白沙生态核心保护区鹦哥岭脚下,元门乡罗帅村被评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岛主们来到这里,会羡慕这里的人们生活在“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的仙境中。小村四面环山,清流溪河从村边流过,溪河上奇石嶙峋百态,房前屋后的槟榔、花梨、沉香,以及村周围的果树、花草、竹子,似乎在向你诉说着小村生活的惬意。


海南中部旅游打卡点

◎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

位于五指山市水满乡的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区。景区集中热带山地原始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其中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奇花异草随处可见。景区最佳观山台可正面眺望海拔1867.1米的五指山最高峰,巍峨耸立,五峰并列如撑天五指,在云海中时隐时现。

◎牙胡梯田

在四季并不十分分明的海南,如何拍出海南的一年四季?五指山的牙胡梯田给你答案。在这里,大自然用自己的调色板给你调出一年四季不同的颜色。牙胡梯田约有1100多亩,紧邻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呈五指螺纹状,从山脚盘绕到山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被誉为“海南第一梯田”。

◎枫木鹿场

屯昌县枫木镇的枫木鹿场是我国南方规模较大的一处综合性养鹿场,占地200多亩。共有700多头不同品种的鹿,有坡鹿、水鹿、马鹿、梅花鹿、糜鹿和黄鹿。在枫木鹿场,可购一些红薯片喂鹿逗趣,也可以搂着鹿儿合拍照片。鹿场里新建观鹿园、鹿趣园及餐厅、商场,还兴办了鹿产品加工厂。

◎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

占地650亩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是一个集农业种植、乡村休闲游、香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园区融合了科学种植、产品研发加工及销售、技术培训、科普观光、体验参与和休闲养生,现已实现三产合一。这里有四季缤纷的花田、数百种芳香植物、满园飘香的柠檬果、5000株已结香的沉香树,园区不时还开展各项香文化特色的活动。

◎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

旅游区峰峦重叠连绵,古木神树参天,藤萝茎花缠绕,集奇、秀、雄、美为一体,雨林、飞瀑、温泉、湖泊、溪流、沟谷、奇石、黎苗村寨、梯田、古寺等各类人文与自然资源和谐交融,百花溪穿梭于此,百花大瀑布总体落差超过300米,是亚洲落差最大的雨林瀑布,号称“亚洲雨林第一瀑”,瀑布飞流直下的景观极具观赏价值。

◎白沙起义纪念园

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琼中红毛镇境内,为纪念1943年8月由黎族领袖王国兴、王玉锦领导的白沙黎族苗族人民武装起义而建,是缅怀先烈的红色旅游基地。纪念园占地20.03亩,纪念碑高17.2米,由碑身、碑座、基座、碑庭组成,各部平面呈方形,碑为花岗岩石条结构。

◎白沙陨石坑

位于白沙牙叉镇东南9公里白沙农场境内,直径3.7公里,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陨石坑,距今约7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坠落此处爆炸而成。置身于陨石坑内,举目四望,山林郁郁葱葱,低缓山坡上,茶树密布,排列成行,绿意盎然。海南著名的白沙绿茶便产于此。该茶色泽光润,香浓味醇,十分耐泡。

◎罗帅村

位于白沙县城牙叉到琼中什运的公路旁,是一个坐落在鹦哥岭脚下的黎族村庄,风景秀美。是海南首个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房车营地、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项目——罗帅天涯驿站。这里20多栋黄白相间的联体别墅并排着,清晨推开窗子,山区特有的湿润气息便扑面而来。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