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陆续迎来“线上新学期”

  • 发布日期:2020-02-27 08:00
  • 来源:

“线上教学”“网课”“直播课堂”……这些原本对于教师和同学们来说比较陌生的词,却在2020年春季学期伊始,成为了师生们口中的高频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根据部署延迟了学生返校时间,同时及时调整新学期教学方案,以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2月17日,地处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南民族大学如期“开学”:通过线上教学,该校理论课按照校历安排及原定课表如期开课。授课教师以学校在线课程学习中心为依托,以微信群、QQ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等为辅助,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虽然相隔千里,但师生们都热情高涨。教师们准备充分,同学们配合积极,群里讨论热烈。有的教师采用接龙打卡、随机抽问、课后设题等方法确保课程的学习效率和效果。“我觉得这种上课方式很新鲜,很愿意跟老师互动。”一位同学说。

也有同学表示,线上教学挑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自己需要进一步适应。“我认为自主学习很重要。老师留的资料一定要课下好好阅读、研究,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理解学习内容。同时,需要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一位同学说。

根据中南民大教务处开学前对第1周相关课程安排统计,全校23个开课单位应开理论课共计2054门,其中,可以按时开展在线教学的理论课有1978门,因硬件条件不具备等各种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开展在线教学的理论课有76门,开出率为96.3%,有10个学院的理论课在线教学开出率为100%。195名学生因现居住地网络条件或教学设备等问题不能参与在线学习,学院均制定了推迟网上教学、补课等预案。

诚然,无论是对新技术手段不甚熟悉的高校教师,还是对学习自控力有限的高校学生,线上教学都是一次考验。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纷纷制定方案、出台举措,迎接这场挑战。

中央民族大学于日前开展了两期教师远程教学直播培训,让教师们进行了一次远程教学的“闭关修炼”。这场名为“六天和您一起玩转远程在线教学”的培训课程,累计有2651人次参与直播互动学习。中央民大官方抖音也同步直播此次培训课程,两天的直播观看量达到1.7万人次,直播宣传片播放量达到180万次。该校还组织6名骨干培训教师和网络教学平台提供商的3位工程师,为教师们进行辅导和答疑。

北方民族大学根据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及在线课程建设实际,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慕课平台如何建课、如何开展“录课+直播”混合教学、如何进行视频资源的简易制作等内容对教师进行培训,并分享其他高校一线教师在线教学方法、课程教学设计及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案例供教师参考。

对于如何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各高校也想了办法。

西南民族大学线上教学于2月24日正式开始,该校教务处发文明确,辅导员应核对所有学生的上课情况,并及时督促学生加入在线学习。任课教师对教学班学生做好线上学习指导,公布课程的线上学习内容、教学进度和考核要求,并进行线上教学测试。

西北民族大学则提倡教师们以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形式协同合作、朋辈互助,全面落实网络教学任务,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和课程建设质量;课堂中,要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课后,各开课单位应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大连民族大学特地组织了学校督导团、学院督导组、学生助理团,在任课教师授课过程中,对网上教学活动开展督导检查,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安排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及班导师进入各班级课程教学群,及时了解课程教学及学习情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