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昌江县村(居)法律顾问零距离服务村民

  • 发布日期:2020-01-13 10:53
  • 来源:

为增强全县村(居)民的法律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昌江县司法局从2019年11月份开始,组织了20名法律服务人员分别担任全县91个村(居)委员会的法律顾问,他们走村入户开展工作,零距离为各村(居)民提供人法律服务。



村(居)法律顾问采取设立咨询点、举办知识讲座、与村(居)“两委”干部座谈及入户访问等形式开展工作。法律顾问通过面对面了解情况,知民情、见问题、解难事,让服务对象解决涉法问题不出村,贴心法律服务受到广大村(居)民的肯定和欢迎。三个月以来,法律顾问进村入户达225次,举办法治讲座98场,解答法律咨询368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2份,提供法律援助8件,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0000多份、法律援助宣传物品:购物袋6000多个、扇子6000多把。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广泛和深入开展,快速提升了服务昌江县百姓的法律意识、延伸了昌江县司法局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和谐昌江、平安昌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昌江人民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提供了安全保障。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杨彦萍律师在第一居委会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知识宣传活动,杨彦萍律师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人口老龄化国情知识,讲解了赡养老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并面对面与居民们亲切交谈,了解居民们的需求,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海南大华园律师事务所陈琦聪律师在其担任法律顾问的红阳村委会为村干部、村民解答关于修路征地补偿、椰子项目补偿、旱地平整改造为基本农田地等法律问题的咨询。



海南大华园律师事务所黄玫瑰律师在昌江县石碌镇城北社区和兴家园小区进行法律宣传活动,并当场接受居民的咨询,且应年老居民的要求为他们宣读《宪法》的相关条款内容,法律宣传效果较好!



海南天赐律师事务所周正凡律师到王下乡各乡镇进行治宣传活动,内容以宪法为主题,辅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海南天赐律师事务所苏婷律师、颜翠婷律师到七叉镇重合村做法治宣传活动,内容以宪法为主题,辅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石碌法律事务所钟灵艳到昌化镇昌化社区进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她向居委会干部了解辖区里近期情况,有无什么纠纷需处理,并建议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法律顾问咨询,避免矛盾、纠纷出现;在居委会办公楼为本辖区居民某女士就宅基地纠纷如何维权咨询,进行了解答并提供建议,建议其考虑邻里关系先进行协调,实在协调不下再走诉讼程序。



昌江县乌烈法律事务所羊开勤、敖道忠、吴妃南到乌烈镇峨沟村发放宪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资料,并向村民作法治宣传,内容以宪法,婚姻法、继承、土地承包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十月田司法所联合塘坊村的村(居)法律顾问陈琳佳律师在塘坊村开展“治不孝”法律讲座。讲座内容是关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穿婚姻法有关子女对父母赡养义务和刑法遗弃罪的规定,主要围绕老年人享有的赡养权、居住权、婚姻自由权、继承权、自由处分财产权、受继续教育权、社会保障权、司法救济权等权利,并且相对应进行案例讲解。现场给村民分发赡养老人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