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海南琼中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 发布日期:2019-11-08 09:44
  • 来源:


琼中红岭大桥 董文雯 摄

人民网讯 11月7日,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在四川蒲江召开的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琼中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持续不断抓建设、抓管理、抓养护、抓运营,全县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路网密度进一步加大。截止目前,该县公路里程达2436公里,率先在“十二五”期间实现100%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率达到77%,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海南美丽的农村公路 蒙钟德 摄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每年都将农村公路列为省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事项加以部署和督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农村公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监督考核,加快建设进度,建设景观路、旅游路、生态路、交通路、幸福路。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海南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美丽公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与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加快实现“路田分家”和“路宅分家”,完善公路驿站等服务设施,打造“美丽农村路”样板路,努力提升农村公路净化、美化、绿化、彩化、亮化水平,努力发挥好农村公路对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引领作用。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以来,该厅把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已评选出3批共6个省级示范县,推动琼海、昌江、琼中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通过评比,充分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各市(县)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形成全省范围内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全面推进共建“四好农村路”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全面加快了农村公路建设,特别是2016年启动了农村公路扶贫六大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完成新增里程12640公里,占总计划的79%,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占总计划的114%。计划至2019年底,争取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和通行政村路面拓宽工程,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具备通班车条件的目标,全面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客运和物流网络,为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支撑。(潘彤彤 毛景慧)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