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省民宗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归档】 > 学习动态

省民宗委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

  • 发布日期:2019-06-12 10:20
  • 来源:

    612日,省民宗委召开理论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会。会议由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邹其国主持,全委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

此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重点聚焦民族政策法规,以通篇诵读方式,对《2017年—2021年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海南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规定》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b542e6692349b79a53c6c29fe449064

学习会上,陈国梁、胡莲、李想、陈泰伍等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本次学习主题,谈认识、讲体会、提意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好地对开展民族工作以及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将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省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135f735d13d622f381566c5af56d6c9

邹其国主任作了学习研讨总结讲话。他指出,民族工作干部要树立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意识,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本路径。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是全面依法治国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体现了法治文明的时代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民族团结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力量、平衡利益、调节关系、规范行为,确保民族团结在新时代社会的深刻变革中不断得以巩固和强化。

邹其国主任结合学习研讨内容,强调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对民族团结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民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很强的工作。民族工作干部要切实加强对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权力法定法无规定不可为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要建立广泛的民族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要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保障民族团结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二是要用好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民族工作实践。要学以致用,要推进严格执法,在党的领导下把全面贯彻实施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作为我们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指导,依法依规开展民族工作。特别是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准我们民宗委在贯彻落实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不足的地方,抓紧时间查缺补漏,整改问题,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合法权益。

三是要充分发挥民宗委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对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监督检查。要搞好对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逐步形成科学有效的民族法治监督体系,推进相关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各项落实落到实处。

四是针对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要充分认识少数民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省民宗委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


(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黄夏幻)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