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小米粉 大产业 串起民族情——广西行考察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螺蛳粉产业

  • 发布日期:2022-07-19 08:32
  • 来源: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努力打造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升级版。根据委党组安排,2022年7月11-14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家典带领政策法规监督处和市县民族事务局一行7人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螺蛳粉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考察组一行前往同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南宁和柳州,把当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发展特色产业的经验带回了海南。

在南宁,彭家典副主任一行在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和定典屯考察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并在南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影院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其中,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集中安置了全县9个乡镇2万多名贫困人口,创设“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通过开展“五心服务”,共建各族群众幸福家园。在柳州,彭家典副主任一行先后来到雀儿山公园“石榴红”故事馆、柳北区星望社区、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柳州工业博物馆、龙潭公园等考察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

近年来,柳州市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理念谋划发展螺蛳粉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螺蛳粉做成袋装速食,让原先不易保存储运的美味走向全国各地,促进螺蛳粉从“路边摊”到“工业园”、再到“俏全球”,发展为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产业”,为各族群众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考察了柳州市“网红美食”的螺蛳粉产业,称赞“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真是令人惊奇!”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彭家典副主任一行来到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从成品展示、到中央厨房、到包装车间,实地观摩螺蛳粉生产流程。大家一致认为,柳州市运用工业化思维引导,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管理螺蛳粉产业,拉动民营企业自身创新自强发展,是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这条“柳州经验”可以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地区传统产业谋求发展的一个“金点子”。

在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柳州市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彭家典副主任一行实地考察螺蛳粉原料种养殖基地,深入了解绿色无公害果蔬种植、科研成果示范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农耕研学活动等有关情况,特别是“田园党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建在田间地头的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柳州螺蛳粉的启示:柳州市充分挖掘当地在螺蛳粉重要原材料如大米、竹笋、豆角、木耳、香料、螺蛳等方面的种植养殖优势,在民族地区建立多个原材料基地,通过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从上游的原料种植养殖到中游的材料加工,再到下游的实体、网店等经营以及文旅等衍生产业,柳州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到螺蛳粉的产业链中,享受产业增值收益,收入得以提高,实现螺蛳粉产业可持续发展,交往交流交融深化,各族群众在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契机,应把发展富民产业的过程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用心用情,将相关工作做细做实。例如:为民营企业家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升各族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吸纳各族群众参与到产业中来,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创造机会和条件;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帮助提高自我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等。也正是在共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各族群众深刻意识到“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理念,体会到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温暖和幸福,从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液和灵魂。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覃汉华、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善文、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振中陪同考察;柳州市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参加有关活动。(海南省民宗委 李想)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