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孙学玉出席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节庆活动并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4-18 00:21
  • 来源:
  • 微信
    X


414日至16日,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应海南省人民政府邀请出席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昌江主会场节庆活动开幕式,并在海南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14日晚上,孙学玉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致辞。孙学玉指出,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大局、着眼长远,谋发展、惠民生、抓法治、促团结,科学编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三月三”节庆活动是海南省各族群众共庆共享的重要活动,体现了群众性、思想性、民族性、艺术性,为发展地方经济、繁荣文化艺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由黎族苗族同胞祭拜祖先、喜庆丰收的传统节日,发展为海南向世界宣传文化、扩大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海南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成就的重要窗口。


15日上午,孙学玉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斌的陪同下,参观了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原生态民歌对唱大赛等。参观中,孙学玉不时与现场负责人、工作人员、群众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取得的成就,并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积极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加强各民族间团结交流表示赞许,希望大家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传统技艺,不断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认为活动充分展现了黎族苗族人民对祖国和党的热爱与感恩,歌唱了民族大团结,是一次成功的活动。希望海南各市县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5日下午,调研组赴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民族教育专项调研。对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项目、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等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认真听取相关办学情况汇报,对校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后,孙学玉对陵水各相关学校的办学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对校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表示满意。对陵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拿最好的资源做教育”的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为陵水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陵水要继续加强基础教育建设,在校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同时,不断加强软件配套建设,各个学校要加强校园管理,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前规划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时代的发展进步对老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要努力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再接再厉,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要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鼓励学生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16日上午,孙学玉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苻彩香陪同调研了三亚市“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廖村。中廖村是三亚第一个“五星级”美丽乡村,曾荣获“2016年中国休闲乡村”“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这里风光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民风淳美,以“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民风”闻名遐迩,引来众多游客探寻美丽乡村之美。孙学玉现场与村干部亲切交流,了解和关心生活、收入情况。对海南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苻彩香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家民委给予海南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海南黎族生活习俗、主要特点以及黎族人民主动寻找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光荣历史,结合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介绍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建设情况,交流了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思路。她指出,海南的文化是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文化,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条件也有责任更好地发挥优势,建设安全岛、生态岛、健康岛、文明岛,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彰显我国民族政策优势,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自贸港建设树立民族团结、民族繁荣、民族进步的标杆。

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黎树斌、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田琳参加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省民宗委主任邹其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葛敏、省民宗委副主任符秀容、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俊、昌江黎族自治县县长林谟谐、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李锋,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省民宗委 陈国梁 王宽杰)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1138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08532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