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已归档】

中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1-22 15:24
  • 来源:

中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关于印发《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委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2020年1月21日   

附件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开展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统一部署及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我委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方向,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扣民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任务,结合民族工作领域实际,奋勇争先抓落实,制度创新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争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人人争当实干家、争当实践者,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南篇章,切实扛起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民族担当。

二、主要内容

结合民族工作实际,着重强化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比作为、尽职尽责讲贡献”的使命感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齐心协力把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理论武装作贡献,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抓实学习培训宣讲,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准、讲深、讲透,使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为海南改革发展提供深厚的理论支撑、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责任处室: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负责)

(二)担当实干作贡献,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任务。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要树立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在创新中不断推动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铿锵落地。(责任处室: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

(三)文明行动作贡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海南文明岛建设。在全委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九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我委门户网站、海南民族通、工作微信群、宣传栏、微党课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切实加强文明机关建设,推动海南文明岛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责任处室: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负责)

(四)舆论引导作贡献,营造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浓厚氛围。要聚焦“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大力报道我委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实际行动,大力报道我委党员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真抓实干、奋进拼搏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党员干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责任处室:文化教育宣传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五)乡村振兴作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确保今年我省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域无垃圾工作,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责任处室:经济科技发展处)

(六)聚揽人才作贡献,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推荐工作。抓好全省民族事务工作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增强民族工作干部综合素质。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党员干部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责任处室:人事处)

(七)强化党建作贡献,激励党员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巩固、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成果,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委党组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把支持、拥护、投身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党员身份的展示台、党性强弱的试金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少数关键”要当好“领头雁”“带头羊”,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争当实干家、实践者,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人人争着干,人人抢先干,争当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责任处室: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负责)

)廉洁自律作贡献,大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防范堵塞工作;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责任处室:机关纪委)

三、成立“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工作领导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员

  任:邹其国党组书记、主任

副主任:彭家典党组成员、副主任

        符秀容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 艳二级巡视员

  员:陈国梁人事处处长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  办公室主任

        王儒民政策法规监督处一级调研员

        胡 莲经济科技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张正金文化教育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黄友贤省民族研究所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职责

 任:彭家典(兼)

副主任:陈国梁(兼)

          践(兼)

        王儒民(兼)

         莲(兼)

        张正金(兼)

1.综合组

  长:陈国梁(兼)

副组长:谢协越

员:苏良飞、段碧文、李峥江、蒋建军、赵浩、欧燕燕、吴娟、吴冬冬、陈印娇

主要负责统筹、策划、安排、协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负责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各阶段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调度,负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重要文件起草、领导讲话稿撰写,负责汇总起草阶段性总结;做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宣传组

  长:张正金(兼)

副组长:黄冬青

员:姚秀勇、刘杰、符月花

负责协调联系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对有关会议、活动、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挖掘创建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做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实施步骤

活动从2020年1月开始,到2020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3月底)

1月召开委党组会议研究审定我委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1月下旬召开我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推进大会。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各自工作细化措施,并于2020年1月22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我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启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活动。

(二)掀起热潮阶段(2020年3月底至2020年11月底)

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宣讲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并转化利用。领导小组在6月上旬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9月上旬召开一次经验交流座谈会,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0年11月底至2020年12月中旬)

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领导小组于12月初召开总结会,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活动总结于2020年11月30日前上报我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hnsmzwjgdw@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继续深化。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带头,不打折扣不走样,做好重点任务的细化工作,确保抓落实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选树先进典型。要搞好宣传策划,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开设专题、专栏,讲述“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的动人故事,深入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要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掌握“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总体进展情况,认真查找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含省民族研究所)进行督办、问责;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处室(含省民族研究所)和个人提出奖励建议。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