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政策解读丨以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为抓手,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 发布日期:2022-06-17 11:03
  • 来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核心理念和价值目标。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支撑。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使用工作。”以国家三科统编教材推行使用为抓手,深入开展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发挥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基础作用,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定、统一推行使用,能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的学科知识基础。

第一,要在教材使用中全面把握教材编写思路,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传统与现实案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中华民族故事,凝聚中华民族情感。

第二,利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传播中华民族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内容,在教和学中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第三,充分运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不断增强各族学生的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引导各族学生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各族学生自觉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抵制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的行为。

凸显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价值引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每名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价值内核。

第一,坚持以文化人,形成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准确讲授国家三科统编教材有关价值观教育内容,让各族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植于心。

第二,坚持活学活用,为学生树立一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榜样,利用榜样示范的力量,引导学生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并自觉践行。

第三,坚持法治思维,培养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法治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为依法治国、依法治教夯实思想基础。

以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作为载体支撑,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国家三科统编教材是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教育载体,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关键支撑。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让各族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实现高质量就业,拓展学生发展的渠道和空间,为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有关地区要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积极推进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推行使用工作,做到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学科教育标准、教学内容的全国统一。有关学校在坚定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的同时,还要积极稳妥推进各民族合校、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创设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环境,促进各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学共进、健康成长。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