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全会精神

精心呵护青山绿水奋力谱写美丽篇章

  • 发布日期:2018-04-04 15:33
  • 来源: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把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寄予了厚望。近年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立省、以最大力气增绿护蓝,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专项整治。今年,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还首次以省委全会形式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30条硬措施。

随着生态立省战略的深入贯彻,以及“多规合一”、六大环境专项整治、“两个暂停”等一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向了新高度。

坚持生态立省,要用正确的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海南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我们要再接再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继续出新招、实招,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坚持生态立省,要用有力的措施确保绿色发展。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多规合一”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与环境整治,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项整治”;要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等等。只有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才能保证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境界。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强化生态自觉,扛起生态担当,让海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全省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