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标题: 民族立法与民族政策关系

索引号: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5-03-0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03-02 主题词: 时效性:

民族立法与民族政策关系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的文晓波、郎维伟在《人民论坛》发表文章,论述了民族政策与民族立法的关系。 

  文章指出,民族政策与民族立法的关系首先是政策与法律的关系。尽管法律和政策在政治理念、原则和实现的目标等方面有较大差异,但是我国的政策和法律之间的关系极为特殊和紧密。其次,民族政策是民族立法的基础。最后,民族立法是民族政策贯彻落实的保障。总体而言,民族立法与民族政策既相互区别、各有所长,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它们是调节民族关系、处理民族问题、建立现代法治国家必须依靠的不可分割的两个重要手段。 

  文章还强调,民族事务法治化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中国民族立法政策化的现状阻碍了民族事务法治化的进程,是中国法制化曲折进程的投影和制度变迁路径依赖的产物。因此,要克服制度变迁“锁定效应”,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厘清民族政策与民族立法关系,完善民族立法形式,加强民族事务执法效果,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法治化进程。  

   

   

  (编辑:司静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