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文化风情

黎家女苏运莹 唱响民族魂

  • 发布日期:2020-09-15 10:24
  • 来源: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幻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地在狂舞……”2015年开年,海南姑娘苏运莹初登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舞台,演唱个人原创歌曲《野子》,以令人惊艳的唱作天赋与精彩表现成为当年华语乐坛年度话题。这首歌至今仍保持极高的传唱度,在各音乐平台的点击量高居不下。

5年过去,那个青涩无畏、放声高歌的黎家女孩,如今已慢慢成长、蜕变成乐坛新生代唱作人。这些年,她在音乐的海洋中尽情闯荡,以极具辨识度的唱腔和创作风格,向更多人展示海南原创音乐的蓬勃力量。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苏运莹,通过了解她在音乐上的成长经历,感受她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与独特极致的音乐思考。

创作即记录 音乐即“自由”

活泼率真、古灵精怪,仿若三亚晴朗的夏日,给予别人源源不断的热情与活力,这是苏运莹带给海南日报记者最直观的第一印象。

“我叫苏运莹,来自海南三亚,大家都叫我‘苏苏’。”一如5年前站在《中国好歌曲》舞台上那个头戴毛线帽、身着白衬衫的她,化身肆意疯长的“野子”,一鸣惊人,纯朴而不粗陋,透明却又五彩斑斓。

“喜欢音乐这件事,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已经开始了。”苏运莹这样打趣自己与音乐的缘分。在她看来,音乐的启蒙人是家人,从小便听到母亲哼唱黎族民歌,“小时候,家里的音乐氛围很浓厚。当别人家吃完饭出去散步,我们家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是唱卡拉OK。”

歌手的光环外,苏运莹直言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海南女孩,她喜欢“穿拖鞋、捡贝壳、吹海风”。无边无际的海洋,赋予了她自由、宽广的创作灵感,也对她的音乐风格产生了深刻影响。

源于对音乐的热爱,2011年,苏运莹考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接受系统的声乐学习。大四在学校组了一个小乐队后,她开始尝试写歌创作。

“音乐创作就是记录和保存自己对于生活理解的一种表达方式。” 苏运莹告诉记者,自己乐于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汲取创作灵感,或是自身经历、朋友的故事,或是电影剧情,或是看着一朵花发呆。

那年,23岁的苏运莹即将大学毕业,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对于未来,既充满美好希望,又装下太多不确定性。《野子》正是在这样的沉淀与感悟中写出来的。“‘野子’只有一个含义:自由。这首歌也是想给自己鼓励,建立信心。”苏运莹说,创作那天北京刮大风,看着大风却怎么也刮不断树干。看着此景,她深感只要够坚定,再大的逆境都不算什么。

带着这样的信心,苏运莹以天马行空的创作风格,走上改变她一生的舞台。2015年1月2日,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舞台,苏运莹《野子》获得刘欢、周华健、蔡健雅等导师转身争抢,并一路高歌猛进,获得该节目全国亚军。

“她并没有被四年学院式的音乐学习所束缚住,仍能自由地用音乐去表达自己。”华语乐坛金牌制作人陈建骐对苏运莹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三亚是她释放压力的港湾

出道后,苏运莹的音乐道路发展势头迅猛,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献唱多部电影主题曲,成为各大音乐颁奖典礼获奖常客……

2016年,苏运莹以个人首张专辑《冥明》,入围第27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并与张惠妹、蔡健雅、黄绮珊、彭佳慧等乐坛前辈争夺“最佳国语女歌手”奖项。

起点如此之高,大众对她的音乐创作也有了更高期待。面对不同声音,苏运莹始终认为自己仍会遵从内心,做真诚的音乐。“每个阶段的感受和领悟都不一样,《野子》只是过去某一个阶段的感悟,我只会专注把自己当下思考融入到内心与音乐里。”

三亚是她心灵的港湾。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会停下脚步,回到三亚思考和体会生活。“我是热爱生活的人,喜欢大自然,喜欢运动,喜欢感受不一样的人、事、物,甚至是自己的情绪。”在苏运莹看来,音乐并非生活的全部,不用刻意保持旺盛的创作力与热度,灵感匮乏也是另外一种能量的开启。

思考音乐与生活,使苏运莹的音乐理念更加成熟。暌违两年,2018年年底,她携手金牌音乐制作人荒井十一打造专辑《幻》,将她这两年来对生活的思考分享给听众。专辑首发歌曲《生活倒影》,以艰辛劳作的采茶人为创作灵感,通过安静到撼动人心的旋律,带领听众感悟生活的喜怒哀乐。

知名音乐博主“耳帝”对这首歌曲给予高度评价:“苏运莹的创作一直暗含着方言民歌与大爱治愈气质,这种气质终于在这一首歌中寻到了一条合适的根,那就是大地、自然与生活之声。”

新专辑将体现黎族元素

2020年7月下旬,在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成立一周年暨系列文化推广活动上,苏运莹与另一位从海南走向全国的歌手陈楚生,联袂演绎亚沙会宣传推广曲《天涯为家》。演唱中,苏运莹极具辨识度的唱腔,赋予了这首歌新的生命力。为了这次舞台,她精心准备,穿上极具家乡特色的黎族服饰。

无论走到哪儿,苏运莹从不会忘记她是黎家女儿。在音乐创作中,她尝试把流行音乐与黎族文化相融合。歌曲《生活倒影》中,她掺入一段来自她母亲原汁原味的黎族方言对白,这段对白也成为歌曲点睛之笔。她坦言并没有特意去设计,“歌曲创作时是一气呵成的,这段对白契合了歌曲语境的氛围。”

苏运莹透露,她计划做一张黎族文化元素的专辑。“我的内心一直有个黎族魂在召唤,未来计划用一段时间去采风和研究我们民族的音乐文化,结合我现在的音乐,把传统黎族音乐元素和现代音乐元素进行结合。”

“以音乐为媒,唱响海南故事。”苏运莹希望通过音乐创作,与家乡产生更多共鸣与联结,将海南风景与文化展示给更多人。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