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文化风情

黎锦传承人高美花: 愿给身边人带去七彩阳光

  • 发布日期:2019-12-23 10:33
  • 来源:


高美花(右一)和村民们在演出休息时留影。黄世烽摄


人物档案

三亚黎族织锦技艺传承人、现年51岁的高美花是天涯区梅村冲米村小组村民。她平时爱帮助乡亲友邻,用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们,用行动影响着大家,用农村人的淳朴善良为乡邻热情服务。


人物故事

一个人把一件事做好并不难,难的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高美花,一个平凡不过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有着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多年来,她珍藏着自己所有的织锦作品,即使再苦也从没卖过一件,因为这是宝贝,也是纪念。她早年丧夫,是靠着自己打零工和耕种积攒的钱养大了3个孩子。

天涯区梅村冲米村干部董小飞说,高美花自家的耕地都是“忙里偷闲”时耕作的。3岁起,高美花就开始学习黎族织锦技术。多年来,她荣获了海南省三亚市政府黎族织锦技艺大赛等多项奖项;2014年3月20日,她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秀技艺》三亚市代表性传承人。

高美花平时在家免费收学徒传授黎族织锦技术,鼓励村民学习,还为学徒们买学习材料,为的是把黎族织锦技艺文化遗产世世代代传下去。她多年来无私奉献,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好评。

“高美花勤奋好学,除了织锦还不断地学习知识,且在村里积极参与‘创文巩卫’等工作,值得其他村民们学习。”梅村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勤说,高美花虽然丈夫早逝,但她乐观坚强、从不沮丧,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独自把3个孩子抚养成人虽然很辛苦,但她却做到了家庭事业两不误。她把家里照顾得非常周到,还经常陪婆婆和左邻右舍聊聊天、谈谈心事,嘘寒问暖。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高美花常说,能帮助别人,自己很充实也很开心幸福。人与人之间互助关爱,生活才会更加轻松幸福快乐,人们才会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充满阳光和温暖。她表示,自己愿意继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村民们的生活充满七彩的阳光。(黄世烽)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