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深化一体协作 汇聚创建合力——海口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初显成效

  • 发布日期:2024-03-08 16:18
  • 来源:

在海口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修建主城区20个“口袋公园”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被列入市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建设,海口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事务局聚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研究形成《关于将“口袋公园”打造成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议》,建议市园林环卫局依托“口袋公园”建设,按照“公园体系”+“民族元素”有机融合的方式,在“口袋公园”内部增加民族团结进步元素,将“口袋公园”一体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阵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建议提交大会后,市民族事务局积极协调、跟进建议的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此建议亦给予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主任会议督办案进行督办。自此,《关于将“口袋公园”打造成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议》的提出、办理、落实过程即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事务局、市园林环卫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四个区政府等多家单位努力构建统战大格局、深化多部门一体协作,汇聚发挥创建合力的生动实践。一是调查研究阶段。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事务局聚焦民生实事项目,以加强相关部门联合协作,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合力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多部门联合一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阵地建议初稿;二是沟通推进阶段。建议提交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事务局、市园林环卫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四个区政府及相关设计单位等就项目选址、建议事项及具体宣传设计方案呈现形式、内容、效果等进行充分沟通、研究讨论,汇聚优势资源合力推进建议办理;三是跟踪督办阶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督办案,组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加强跟踪督办,为建议落地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成果转化阶段。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民族事务局和市园林环卫局团结协作,共同审定口袋公园设计方案,并经多方通力协作,涵盖“道中华”宣传内容在内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设计方案全部落地口袋公园,合力创建成效显现。

建议的落地落实标志着海口城区街心口袋公园正以“嵌入群众周边、融入日常生活”的方式,充分融合“道中华”“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等民族宣传标识,浸润到各族群众的日常休闲、健身、娱乐生活,不断助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润物无声、细水长流。

以人大代表建议方式推动一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是海口市民族事务局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发挥统战合力,汇聚民族力量,增强部门联合协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成功实践。海口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建议促创建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今后创新创建理念,丰富创建载体,提供了较好的参考案例,也为多部门联合协作,发挥统战合力,构建统战大格局提供了更多可实现的示范样本。下一步,我们将在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拓宽创建范围,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扩大创建宣传教育效果,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基础,久久为功,绵绵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海口市民族事务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