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三亚市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 发布日期:2024-01-15 16:42
  • 来源:

2023年,三亚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当前民族工作重点,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创新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抓手载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全市各族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创建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让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有平台。以“探索建立各族青少年交流基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开展课题调研,对全市各族青少年交流情况及文化交流基地创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实际进行综合评选,将天涯区黑土布曲村小组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吉阳区黎族故事产业园、崖州区黎家乡情民族非遗文化产业园作为第一批“三亚市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为全市各族青少年提供交流研学拓展阵地,这既是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也是持续拓展民族工作深度广度的新尝试。
    二、开展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让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抓手。充分发挥“三亚市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作用,通过现场观摩、沉浸式体验、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体验黎锦、黎陶、竹藤编制作、“爱家乡、爱祖国”绘画课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以阵地抓实“思想铸魂”、以阵地抓实“文化浸润”、以阵地抓实“研学实践”,教育引导全市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建立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机制,让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有保障。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园区,通过各区组织申报、评优推荐,评选并挂牌“三亚市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交流研学拓展阵地。二是将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充分保障交流活动的开展。三是民族、旅文、教育、妇联及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全市各族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