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搭建青少年交流平台 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 发布日期:2023-12-21 11:21
  • 来源:

民族团结一家亲,华夏儿女共赴时代浪潮,各族青少年是祖国发展的希望。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筑牢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之根基,强化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开拓者、民族团结与复兴的执行者、传承发展的拥护者、全面发展的受益者。

一、根植教育沃土,铸牢民族团结意识

一是抓党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抓牢和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交流的活动。实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促团结,共筑繁荣发展的团结信念。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校园内,处处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廊、民族团结宣传、民族图腾、民族体育运动标识等。注重挖掘民族文化,建设具有昌江地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以及创客教室、黎锦教室、制陶教室、科普馆等场所。开发黎锦、制陶、扎染等50多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民族特色课程在这里扎根。

三是情谊深,两地联手促青少年共成长。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增进海南与新疆青少年之间的深厚情谊,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与新疆喀什市第十八小学联合开展以“海喀连线情谊深,两地少年共成长”为主题的线上联谊活动,两地师生通过网络远程进行直播,深入互动,加强了两校师生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多元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一)“走出去”交流互学

一是追足迹,触摸历史文化的千年魅力。跟随历史足迹,感受文化魅力——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研学活动。翻山跨海,到上海四行仓库、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外滩、枫桥古镇等历史文化圣地以及上海市行知外国语学校,共探历史,交流文化。

二是享科学,感受国家科技进步的力量。学校组织了昌江木棉流动科技馆的参观活动,学生们进行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等几个项目体验交流。近距离的交流互动,让科技之花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为师生成长搭建更高的平台。

三是立成长,乐享劳动之美的亲身体验。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先后组织师生到民族团结进步公园、红棉公园、保梅岭、棋子湾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义务劳动;到昌江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体验陶艺,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到三亚开展劳动教育研学活动,学生们亲身在稻田插秧实践活动中感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体验五谷绘画,感受传统农耕生活的意义。

四是促发展,扎实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开启研学探索之旅,先后组织学生到海南省博物馆、昌江核电站、儋州石花水洞、临高角和南海博物馆等进行省内研学,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取课程之外的知识;前往文昌探秘航空航天科技,踏迹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去感怀祖国的强大,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通过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主动思考、合作探究的能力,培养他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民族自豪感。

(二)“请进来”交流互动

一是字通黎汉意,文载浙海情。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交流融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志愿者通过开展神奇的古文字、物理小实验与植物探秘、多彩的线描世界、辩论与朗诵、诗歌与文学、数学小初衔接重难点突破、摄影与世界文化等在内的一系列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思维训练课程,帮助思源学子拓展思维,全面成长,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二是体验思源特色,探寻黎族之美。为深入推进琼港学校校际交流,邀请香港UWC学校师生到昌江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来访学生们体验思源特色文化课程,探寻黎族之美,同思源学生进行校际文化交流。期间两校还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汇报演出,包含个人挑战、持续发展、文化资产和尊重包容等内容,将文化传承与开放发展并存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三是同心共筑新美育,提质增效新征程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与海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椰苗美育”三年帮扶计划。海南省教育厅“椰苗美育行动计划”工作组莅临学校召开海南省美育工作现场交流会,深入到学校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不断提高师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助力文化传承,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

一是学经典,传承华夏红色经典的文化。学校开展“文学经典”诵读活动,各班级学生以集体朗诵比赛的形式走上“诵读”的讲台,有配乐朗诵、唱读、分角色朗读、歌伴舞诵读。各种诵读特色层出不穷,精彩纷呈,激情彭拜,动情感人,营造了浓厚的经典学习传承、交流的文化氛围。

二是进校园,琼剧艺术增少年文化自信。昌江黎族自治县戏曲(琼剧)走进昌江思源实验学校,旨在进一步弘扬发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琼剧文化。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穿上服装,学习琼剧,有利于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余音绕梁之间,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校园中开始扬帆起航。

三是弘传统,家校协作共包端午飘香粽。每年端午节来临之际,学校师生齐聚一堂一起体验包粽子。在节日氛围中,家长、学生、教职工共同参与,多方交流,展现廉洁校园的建设成果,让学生懂得了唯有通过双手的劳动创造,才能踏实地分享到生活的快乐。

四、共筑爱国之魂,勿忘国耻的爱国教育

一是当自强,勿要忘国耻铭记九一八。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班级组织主题班会进行交流,共同回顾九一八事变,学生们通过视频素材、图文讲解的方式深入了解“九一八”事变的背景和历史意义。铭记下这一历史耻辱柱上不能忘记的事件。

二是爱中华,华侨爱国事迹主题宣讲。华之光,侨之魂,2023年春季学期海南华侨爱国事迹宣讲主题活动在学校开展,向学生们介绍南桥机工的海外历史和功在千秋的丰功伟绩。学生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接受赠书,立志奋发图强,不忘砥砺前行。

三是寻红色,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学校开启“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研学之旅,到昌江石碌矿山公园瞻仰革命烈士先辈,立志成为有责任感的一代青年,在奋进中不断超越,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